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合肥瑶海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日亮相“大讲堂”向党表白

2022年07月01日15:3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直播主播……如今这些与大家生活紧密相关的从业者,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新业态劳动者。

“我相信,在快递行业也能干出一番事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希望有更多年轻人和我一起投身到这个领域。”7月1日上午,毕业于亳州学院商务英语专业的顺丰快递小哥董举举在瑶海区远程教育助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直播大讲堂上发出号召。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解晓一供图

据了解,本次合肥市暨瑶海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两单一图一体系”发布会远程教育助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直播大讲堂依托网络融媒体平台矩阵实时传播,特邀6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代表参加现场活动,讲述新业态劳动者追梦、守护的故事,通过现场面对面访谈进行贴心交流,积极引导新业态新就业“新新”群体向党而行、向党而新。

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分布广泛、就业灵活、流动性强。如何关心关爱他们,引导新就业群体积极向组织靠拢,引领新业态行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瑶海区以“产业转型突破年”“城市更新攻坚年”“环境质量提升年”三大行动为抓手,积极打造多个“新新”向党党建品牌,依托瑶海区市场监管局“小个专”综合党委成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联盟,下辖快递行业、外卖行业、货车运输行业、网约车行业、网络主播行业5个党支部,开展“新新向党”十大行动,不断巩固提升“两个覆盖”质效,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展保驾护航。

“我们在全区各级党群服务阵地、工会幸福驿站、企业基层网点等建立166个标识醒目的‘小哥暖心站’,醒目‘党建红色地图’和‘暖心服务清单’全部张贴上墙,提供车可充电、饭可加热、渴可饮水、累可歇脚、伤可用药的一站式服务,让他们找到组织,回归‘娘家’。”瑶海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据统计,截至目前,“小哥暖心站”先后开展服务795次,接待各类新业态劳动者3000余人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164件。

在提高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职业幸福感和归属感的同时,瑶海区发布《瑶海区关于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方案(试行)》,让各企业、网点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穿点成线、连线成面”,探索建立“两单一图一体系”:瑶海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清单、瑶海区“小哥暖心站”服务内容清单、瑶海区党建红色地图、瑶海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1+2+6+N”标准体系,有效解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急愁难盼问题。

此外,该区组织动员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开展“亮身份、亮承诺”活动,组建74支“瑶熠生辉”志愿服务队,参与基层治理,提供各类志愿服务。尤其在疫情防控中,456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从业人员投身社区“流动网格”,先锋党员担任“网格长”,为居家隔离群众送餐送生活用品,为社区防控出把力,成为疫情防控的得力帮手,成为处处播撒新时代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的“流动使者”。

赋能聚力,好上加好。据悉,该区将持续探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引导新就业群体在服务群众、参与治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让他们在党组织的“知心”关怀中汲取能量,促进“两单一图一体系”有效运行,逐步向制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迈进,让“两新”群体“新新”向党。(解晓一 李远东)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