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旌德:“存入”绿水青山 “取出”金山银山

汪瑞华 张俊
2022年06月28日10:0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山场28.6亩,农田1亩,受益标准30元/亩/年,按10年一次付清的方式,到账金额8580元。”虽然拿到《旌德县生态资源受益权证》已将近一年,但许雪峰依旧会时不时翻开看上一眼,这对于他来说,是一张特殊的“存折”。

之所以特殊,是因为他存进去的是山场和农田,取出来的则是实打实的钞票。

令他没想到的是,山水林田皆可作为资本,绿水青山亦可拿来“投资”,不仅省去了打理的烦心事,还能从中获益。

老许能成为村里的“储户”,还得从旌德县“两山银行”说起。2021年8月10日,“两山银行”在旌德县柳溪村正式挂牌营业。

旌德县柳溪村通过“两山银行”建设的白茶基地。人民网 张俊摄

旌德县柳溪村通过“两山银行”建设的白茶基地。人民网 张俊摄

何为“两山银行”?

“‘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柳溪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党总支第一书记胡黎明简单明了的一句话,道出了其中的内涵。

他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两山银行”并非真正意义上的银行,而是借鉴银行“分散式输入、集中式输出”的模式,把村域山、地、田、房等零散低效碎片化的生态资源,转化为可计价、可交易、可融资的生态资源,进行规模化的收储、专业化的整合、市场化的运作,从而实现“两山”优质高效的转化。

旌德县柳溪村位于皖南山区,共有山场面积9358亩,属于典型的山多、田少农业村。

村民许雪峰展示《生态资源受益权证》。人民网 张俊摄

村民许雪峰展示《生态资源受益权证》。人民网 张俊摄

早在2017年,柳溪村就开始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整合村内林业资源,把农户零散的山场,集中流转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来进行项目投资运营,让村民的荒山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引进宁国蓝海森林有限公司投资承包三个村民组83户1000亩的黄家汶山场、引进浙商熊来生成立柳溪村鑫茂家庭农场、流转6个村民组128户1150亩的王家春山场建成香榧白茶基地……

旌德县柳溪村属于典型的山多田少农业村。人民网 张俊摄

旌德县柳溪村属于典型的山多田少农业村。人民网 张俊摄

土地转起来,效益引进来。

2021年,柳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61.4万元,和2016年的3万元相比,足足翻了20多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那山林田湖草究竟价值几何?过去无解的问题,随着“两山银行”的开业,也在柳溪村得到破题。用胡黎明的话来说,等于给绿水青山贴上了“价格标签”。

“过去的山场闲置在手里,没有规划,也没有设施,几十年见不到效益,自己都懒得管理,何来项目入驻。”柳溪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孙俊坦言,眼瞅着满眼的绿水青山,就是无从下手。

“两山银行”挂牌后,除了之前发展起来的2276亩白茶、香榧和果园三大基地,柳溪村又新增流转山场3600亩,全部存入“两山”银行。

“农户收益除了流转租金,还可以在基地务工,常年可带动200多人就业,每年劳务收入达360万元。”孙俊以村里1000亩白茶基地为例,这只是“两山”转化的一个缩影。

“两山银行”让柳溪村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人民网 张俊摄

“两山银行”让柳溪村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人民网 张俊摄

旌德县拥有林业用地面积102.7万亩,不仅是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也是安徽省林长制改革示范区。

截至目前,除了柳溪村,该县已有10个村挂牌“两山银行”,入股山场面积总量达到2.36万亩,其中柳溪村5800多亩。开张营业近一年来,“两山银行”实现了生态资源向资产、资本的有效转化。

在旌德县林业局林权管理中心主任汪开斌看来,作为林业大县,生态振兴有更大的文章可以做。山场资源充分利用,林地优势充分发挥,只有把林业更好地经营起来,乡村才能振兴起来,老百姓才能真正获益致富。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