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宣城首个国家储备林项目落户旌德 建设规模45万亩

2022年02月25日11:2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日前,宣城市首个国家储备林项目在旌德县正式签约落地,根据《安徽省旌德县国家储备林建设总体规划(2022-2029年)》,旌德县国家储备林建设规划规模45万亩,其中一期15万亩,涉及2个国有林场、1个国营公司及10个镇,初步测算,总投资约42.4亿元。

根据协议,共建双方将在生态资源修复、木料经营建设、林下经济种植、林业碳汇和综合康养等方面展开合作,全力做好绿色发展的大文章。

国家储备林制度,是我国为改变珍稀和大径材林长期结构性短缺、木材进口限制多的现状而制定的重要战略措施,对维护国家木材安全和生态安全、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大意义。

旌德县林业资源优渥,素有“山区小县、林业大县”的美誉。现有林地面积97.7万亩,森林覆盖率69.2%,林木绿化率73.1%。

作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近年来,旌德县以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为着力点,深入推进林业生态产品供给地建设,全面打响“中国林长制改革策源地”的知名品牌。

全县森林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建立了以林权收储为核心的金融支持林业机制、以《旌德县林权管理办法》等为基础的林权流转机制。

旌德县非公林业发达,有专业大户、家庭林场、专业合作社、林业企业500余家,经营林地33万亩。此外,通过实施世行贷款造林等项目,锻炼了一批林业专业技术力量,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这些都为建设国储林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为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2021年9月30日,旌德县成立了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领导小组,由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明确了25个成员单位的职责。同年12月17日,旌德县成立林业开发公司,进一步推动林业资源开发,促进林业经济快速发展。

此次旌德县率先在宣城市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将为该市打造示范标杆的生态文明新高地创新模式注入新的动力,为旌德高质量发展和林业综合改革带来强劲的新动能。(汪瑞华、汪红潮)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