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怀宁:绿色产业让青山村成为“金山村”

2021年06月22日15:0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6月21日,在怀宁县凉亭乡青山村蛇尾组的一片山地上村民正在种植紫薯。在现场,村党支部书记刘发根和村民们沿着早已翻好的山垄地进行种植,他们熟练地用锄头挖一个小长坑,将紫薯苗放入坑中,再熟练地用泥巴把紫薯苗的根掩埋。

“这一片占地70亩,过去是一片荒山地,我们从村民手中流转过来种植紫薯,22万余株可栽种完成,到9月份上市。“刘发根说,紫薯亩产4000斤左右,按照1.5元一斤计算,一亩收益6000块钱,这70亩紫薯可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40万元以上,同时带动上百名村民在基地务工。

青山村四面环山,有山场面积5400余亩,人均耕地不到0.7亩。近年来,青山村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果林经济,向山坡要效益。几年的发展,郁郁葱葱的绿色成为金山村发展最动人的色彩。“之前的青山村环境差、资源少,种植粮食基本上是靠天吃饭,为了养家糊口,村里年轻人基本常年都在外务工。”刘发根说。

青山村先后发展蓝莓220亩、黄金茶200多亩、生态农庄150亩、紫薯170亩。同时大力扶持本地群众发展绿色产业。村民陈元军通过流转荒坡的方式,在青山村发展苗圃种植100多亩。

夜幕降临,青山村路灯准时亮起,主道上三三两两的村民惬意散步,闲聊家常。“谁能想到,原来的荒山村,摇身一变成了‘大花园’。”村民们高兴地说。在产业发展的同时,青山村还大力推进村庄绿化,见缝插绿、见路种绿、见山植绿,实现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的美丽蝶变。“下半年我们准备再发展蓝莓350亩,目前与组里签订了山场承包协议。同时依托刚刚成立的凉亭乡第一联合党委,我们与其他三个村抱团取暖、共同发展,扩大紫薯产业,促进乡村振兴、带动村强民富。“刘发根充满信心地说。(檀志扬 何宏峰)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