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六安舒城:以花为媒,谱写乡村振兴美丽赞歌

2022年04月06日14:0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六安市舒城县以花为媒,通过跨界融合,做强“花经济”。“网红梅园”“千亩油菜花海”“桃花节”“莲花城”“菊花经济”……丰富多彩的“花系列”活动带动周边旅游、休闲、购物等全方位消费链,为舒城乡村振兴谱写出一曲曲美丽赞歌。

油菜花开春意浓 农旅融合促振兴

近日,在舒城县舒茶镇沙墩村的千亩油菜花海迎春怒放,花团锦簇,风景如画,吸引众多赏花者纷至沓来。基地选种了黄、红、橙、粉等颜色油菜,为满足摄影爱好者的需求,还在花田中间设计了蝴蝶图案和“画里舒茶”等文字图案。

近年来,舒茶镇沙墩村创新开发以“村级合作社+市场主体+第三方运营公司”的三方合作模式,即村级合作社负责配套基础设施,市场主体负责农业产业种植,第三方运营负责规划设计、策划、营销、引流,共同打造了安徽·沙墩(舒茶)油菜花节项目。后期,花田将增加彩虹滑道、网红秋千、观光小火车等体验项目,增加游客的体验感。

阳春三月,走在舒城县棠树乡旅游大道上,道路两侧一望无际的油菜花海与远山近水、村落交相辉映,构成一幅春意盎然的美丽乡村画卷。舒城县农旅等部门联合棠树乡开展“花开棠树,甜蜜相约”的主题直播活动,通过“赏花海”“品蜂蜜”等,用乡音唤乡愁,精彩互动,向大家推介全景棠树。今年,棠树乡油菜花种植面积达1万余亩,实现了春来赏花,夏收菜籽,秋榨香油的“万亩油菜花海”的高效农旅融合。眼下,依靠油菜花海超高人气,棠树乡实现了农旅融合发展有效促进消费,催生就业岗位和增收渠道,让更多农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春赏桃花夏摘桃 “桃花节”助力乡村振兴

满树和娇烂漫红,万枝丹彩灼春融。走进舒城县汤池镇谭岭村,粉红娇嫩的桃花开满枝头,一片片桃花随风飘扬,点缀着春日画卷。

汤池镇谭岭村众友农林有限公司里的工人们正戴着口罩,拿着锄头在桃林施肥、培土、修剪枝丫,很是热闹。2018年该县青年黄鹏程归乡创业,创立了“谭岭村众友农林有限公司”,流转了该村近千亩土地,引进了红桃、油桃、黄桃等品种,林下种植蔬菜、养殖白鹅,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着力打造集旅游观光、采摘、农家乐为一体的乡村综合性特色产业。

美丽乡村是诗意的栖居地,是承载乡愁最好的寄托。舒城县干汊河镇推出“景区依托型、资源特色型、特色产业型、旅游交通型”四大乡村旅游扶贫路径,力争为各村找到适合本村的最佳发展路径。该镇泉堰村“桃花节”旅游节活动正在筹备,致力于加快文化与休闲农业生态园产业项目相融合,将乡村农业与时尚元素相结合,进行乡村旅游创意开发。通过推进乡村旅游与文化融合等产业发展,发掘特色文旅资源,打造新业态新产品。

“菊花经济” 走出乡村振兴“特色路”

舒城县南港镇沙埂村的菊花种植基地有七月菊、小黄菊、黄山贡菊、金丝皇菊等多个品种,每年秋季菊花成熟后,亩产值在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每年能为村集体增收近20万元。菊花从选苗、栽种、浇水、施肥、除草,到采摘、烘干、分拣、包装,每道程序都需要有大量的劳动力参与,这又解决了一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发展菊花种植基地可谓一举多得。各地菊花的次第开放,不仅拓宽了增收门路,还为打造美丽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打开了思路。

舒城县春秋乡的枫香树菊花专业合作社集农副产品育苗、种养、加工、包装、销售、服务及研学、农旅于一体,主要生产加工菊花、葛根、太空莲、射干等农作物和中药材,还承接组织学生研学、旅游团观光等。合作社种植生态菊花300余亩,自建了占地1000平方米的菊花烘干厂房,内设6条菊花烘干作业线,创建了春华谷牌菊花、望湖尖葛根、文家冲莲子等品牌产品。企业通过流转脱贫人口土地、带动困难群众就业,在产业促乡村振兴中起到典型的示范作用。(伍珊珊)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