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新春走基层】安徽凤台:人勤春早定植忙

2022年02月08日08:3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村民在大棚里定植酥瓜苗。凤台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勤春来早,移栽定植忙。2月6日,农历正月初六,在位于淮南市凤台县丁集镇宋塘村的硕乐家庭农场蔬菜基地内,50多名村民正在钢架塑料大棚里定植酥瓜苗,运苗、挖穴、移栽、浇水、覆土……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春节前就开始移栽定植了,到目前已栽植瓜苗1万多株。”凤台县硕乐家庭农场负责人王德保一边指挥大家在钢架大棚里安装微喷设施、搭建二道塑料薄膜,一边介绍说,今年计划种植酥瓜260亩,预计正月十五前后可定植结束,4月底5月初头茬酥瓜可上市销售。

村民在大棚里定植酥瓜苗。凤台县委宣传部供图

王德保是丁集镇宋塘村果蔬种植大户,也是凤台县酥瓜协会会长。他从2010年开始流转土地发展瓜菜生产,每年酥瓜面积都超过200亩,同时还种植了有机蔬菜、优质草莓等,提高土地产出率。在王德保的带动下,丁集镇宋塘、张巷等村的农民纷纷学种蔬菜增收致富,目前全镇10亩以上的蔬菜种植大户有50多户,每户年收入10万元以上,就地就近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100多人。

“我们基地栽植的瓜苗都是市农科所培育的‘绿美人’,该品种红瓤、绿肉、白皮,甜度高,品质好,耐储运。”王德保介绍,凤台县每年酥瓜栽种面积2000多亩,基本都是市农科所的“绿美人”品种。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硕乐家庭农场每年为全县提供平价酥瓜种苗200万株,为瓜农节省资金50万元。农场每年还帮助瓜农销售产品近万吨,为瓜农节本增效200多万元。

单一种植成本高、风险大,如何实现种养结合、循环发展,一直是王德保追求的目标。2015年以来,他投资200余万元建了一个智能化、规模化的蛋鸡养殖场。“用鸡粪种瓜种菜,既实现了废物利用,又减少了化肥使用量,瓜菜品质好、价格高。”王德保说。

在王德保的办公室,一套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及触摸屏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县蔬菜办为我们申报的追溯项目,用于蔬菜产品质量追溯、查询,促进蔬菜生产、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王德保说,多年来,他始终把瓜菜质量安全抓在手上,不断加大硬件投入,从而保证了果蔬品质,赢得了客户信赖,取得了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常开胜)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