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安徽淮北:公交车上的除夕

2022年02月01日14:1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大年三十,公交车驾驶员桂成剑和妻子坚守岗位。黄顺摄

2022年1月31日,是淮北市公交车驾驶员桂成剑跟妻子在公交车上度过的第22个除夕。

17:40,天色已暗,家家户户年夜饭的香味催促着行人加快脚步。桂成剑驾驶着皖F08237D 10路公交车从相山公园首末站出发,3分钟后来到相山路菜市场站台。

“哇塞!车里真喜庆!”“灯笼、窗花、红地毯,年味十足啊!”“喜欢就好!过年好,你也值班啊。戴帽子的小伙子,口罩戴好!”“桂师傅,又是咱嫂子的功劳吧!”“可不是!淑云,夸你呢!抓稳了,出发。”

赵淑云带着一抹笑意把自己安全员的位置让给一位小朋友。“这地毯老桂定做的。前边拐弯,抓稳扶牢!”“嫂子不是退休了吗?”“我在这条线上跑十几年了,熟悉,春节人多,来帮忙。”

公交10路是市区重要线路之一,沿途遍布公园、学校、菜市场、医院,人流量很大。桂成剑从业22年来,一直在这条线上。妻子赵淑云曾是他车上的安全员,去年退休。在淮北,桂成剑这个名字可能很多人不熟悉,可如果换个说法,是否知道那辆与众不同的10路公交车驾驶员,很多人会说“我坐过那辆车!”

与众不同,是因为他和他的“温暖牌”公交车。“公交车就是我第二个家,所有的乘客都是我的亲人。”这是桂成剑常说的一句话。这位淮北全市500多位公交驾驶员里唯一的四星级驾驶员,既是全国交通系统劳模,也是孩子们的“老黄牛叔叔”、老人们的“小桂师傅”。他娴熟驾驶技术、耐心细致服务赢得乘客尊重,有的还专门在站台等着坐他的车,即便是等上十几分钟也愿意。他的爱车,无论从柴油到汽油再到电动,总是夏有花草,冬有坐垫,处处体现家的温情。

一路上,桂成剑把着方向盘平稳地驾驶着车辆,妻子赵淑云仔细观察着乘客的上、下车情况。夫妻配合默契。

18:13,中泰广场西站台,一大家子扶老携幼站台等候。桂成剑稳稳地将车停靠,前车门紧挨站台。“老师傅,别急,我等着。这不李叔吗!这个点去饭店?”“对,订了一桌年夜饭,就前边两站,今个都打算喝点酒,没让孩子动车,估摸着你该来了。”

老人家临下车,把一包东西交给赵淑云,“这焦叶子(当地小点心)一会你们垫肚子。别推辞,不是啥好东西。”“谢谢李叔!我收下。”

随着夜幕降临,马路两边的霓虹和万家灯火越发生动,车上渐渐空起来,最后只剩下两人。赵淑云默默地坐到驾驶座后边。

18:55,公交车驶进皖溪佳苑首末站。车窗外,一个熟悉的身影冲他们挥挥手,是桂琳。原来,女儿想给他们个惊喜,煮好饺子带了过来。

打开饭盒,桂成剑直接用手拿起两个饺子塞到嘴里,“还真的饿了,闺女厉害啊,没破皮的!”“冲下手,拿筷子!”“平时都是看我妈下,烂的我挑出来了。”“不错啊,名副其实‘小棉袄’”“天冷,明天别来了。”……除夕夜,一家三口在公交车上有了短暂的团聚。

19:10,桂成剑又驾驶着公交车驶入夜色中。(杨赛君 黄顺)

(责编:苏恒、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