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岳西:“小积分”推动乡村治理“大提升”

2021年12月28日15:3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岳西县莲云乡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作用,积极推广志愿服务积分制应用,把乡村治理由“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全乡乡村治理实现了管理成本节约和治理效能提升,用“小积分”有效推动了乡村治理“大提升”。

莲云乡莲塘村自2020年10月启动“小积分”工作以来,实现了社会治理由党员干部“唱独角戏”向群众“跳集体舞”的转变,辖区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高涨。该村创新打造积分制银行,围绕积德、积信、积勤、积俭、积美、积星“六积”,对勤劳致富、诚实守信、孝老爱亲、院落卫生、红白理事、好人好事等方面制定加分项目,针对日常生活中“不诚、不孝、不俭、不勤、不和、不净”等问题制定减分项目。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制定积分银行管理制度、物资采购管理制度、积分银行兑现机制,按照每积100分兑换5元商品的标准执行。村“两委”及村民监督委员会每季度召开评定会,根据各户累积的文明积分总数,对积分前十名的文明户予以通报表扬,同步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黑榜”公示。

“今年我通过学习、看图书、支持村里公益事业,做些义务工作,积了有1000多分,在村里也兑了一些生活用品,兑生活用品其实也无所谓,主要是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我们看着也舒服。”莲云乡莲塘村村民储金焰说道。

莲塘村小积分有效推动社会综合治理大格局,全乡和谐稳定,邻里纠纷少了,互帮互助多了,村容村貌更加整洁靓丽。群众成为乡村治理的主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讲文明在当地蔚然成风。

莲云乡人大主席张铭介绍,莲云乡在全乡开展省级典型“莲动五小”志愿服务项目,并在党的建设、理论宣讲、基层治理、文明创建等领域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志愿服务,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乡村大地开花结果。(殷瑛 储翔)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