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岳西秋千村:红色故里乡村美

2021年11月10日20:3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岳西县中关镇秋千村是一片红色的土地,请水寨暴动的号角曾在此吹响,抗日工作团遗址如今依稀可觅。近年来,该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加大环境卫生整治,为群众建设“五小园”,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秋千村是中关镇的东大门,距县城8公里。进入秋千村,沿途两旁是鹅卵石建成的花池和景观墙,反映当地红色历史的浮雕、塑像分布其间。红叶石楠、桂花、红花继木等绿化苗木栽插在道路两侧。

“我们这里以前是修理场,场地乱糟糟的。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把这里打造成休闲广场,让大家来休闲跳舞,散步健身,孩子也有了玩的去处。”中关镇秋千村村民储贺东说。

中关镇秋千村新屋中心村是2020年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点,总投入资金380万元,涵盖10个村民组112户。该美丽乡村建设点以省道464为中轴,全长2公里。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拆除破旧厕所、房屋2400平方米,并在空余土地上为群众兴建菜园、花园、果园等“五小园”,既美化了环境,又方便了群众生活。

“菜园摘菜很方便,要吃只用来摘。现在农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比以前好得多了。”正在自家门前菜园摘菜的上大田组村民刘晓七说。

该村还挖掘当地红色资源,兴建两处红色广场,将请水寨暴动、抗日工作团等红色故事以雕塑等形式呈现。并修通入户道路,确保群众雨天不走泥路。改造厕所41户,兴建卫生厕所13座,旅游公厕3座和污水处理场2座,进一步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

中关镇秋千村党总支部书记储龙彪介绍说:“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我们充分体现了当地红色文化,并且就地取材,为群众建设了‘五小园’,既改善了居住环境,又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下一步,我们村将依托飞寨开发,通用机场建设,发展休闲旅游业,把我们秋千村打造成中关镇东大门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吴传攀 储翔 南芳)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