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五河镇:荒山植香榧 增绿又增收

2021年03月15日15:2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岳西县五河镇有15万亩山场,其中4万亩为茅草山。漫山疯长的茅草不仅有碍观瞻,而且秋冬季节极易引发火灾。近年来,该镇加大茅草山改造力度,引进企业栽插香榧,让昔日的荒山成为“致富山”。

当下,正是植树造林的好时节。在岳西县五河镇百步村赵湾组的山场上,十多名工人们忙着卸载香榧苗,栽植香榧。

“眼前的这块荒山20来亩,以前是我们家的。去年流转给香榧公司,流转费是5000块钱,我每天能够在香榧公司上班,每天工资是150元。”岳西县五河镇百步村脱贫户王南言说。

该片山场是被岳西永润香榧有限公司流转,全部用来栽插香榧。香榧是世界上稀有的经济树种,它从花芽分化到果子成熟,前后要3年,一棵树上,往往一年果、两年果同时存在。香榧果极具经济价值,成果期,每亩产值可达2万元。

“我们公司今年春节以后,组织苗木调运。截至目前,已种36000多棵香,面积约1000亩。2021年,我们计划种植18万棵,4000亩香榧。”岳西永润香榧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平说。

通过山场流转,农民不但获得流转费,还可以在基地务工。近些年,该镇通过茅草山改造,还有效消除了火灾隐患。

“为实施茅草山改造,我们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3家香榧企业。到目前,已流转山场25800多亩,完成香榧基地1万亩,实现群众增收3000多万元。到2022年底,我们将建成香榧基地3万亩。”岳西县五河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吴志刚介绍。 (殷瑛 吴传攀)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