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今“榧”昔比 荒山变金山

2021年06月09日14:1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岳西县以林长制改革为抓手,大力招商引进省外企业7家、县内企业5家,投资3亿元改造茅草山建成香榧基地2.7万余亩;流转山场4.2万亩,农民获得租金1600多万元;林农务工5000 余人,务工收入4000多万元。今“榧”昔比,昔日火灾隐患最大的茅草山变成了金山银山,老百姓靠山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榧”同一般 林农增收

“以前这里都是成片成片的茅草山,不能种庄稼树也难种,每到秋冬季节还容易发生火灾。现在好了,县里引进了纳福迎祥公司流转我们响山村山场4000余亩,仅租金就有100多万元,已经种了2000多亩香榧。我们村脱贫户都在香榧基地务工,不用出去打工在家也能致富。香榧挂果后,村集体还有1%的鲜果收入分红,能更好地改善村基础设施。”村级林长、响山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刘王龙在岳西县五河镇响山村香榧基地上欣喜地说。

曾经的响山村大多是茅草山,火灾隐患大,且没有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老百姓守着荒山难以增收,村民收入主要靠外出务工。林长制改革以来,全村上下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紧紧围绕山场做文章,调整产业发展思路,引进纳福迎祥公司改造茅草山发展香榧产业,仅用3年时间就发展香榧基地2000多亩,昔日的茅草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我是村护林员,每年工资8000多元,我家山场租金有3000多元,我在香榧基地栽苗木、施肥、管理等务工收入一年有2万多元,香榧挂果后还有5%的鲜果收入分红。不用出门能照顾家庭还能挣钱,真好!”看着漫山遍野的香榧树,响山村护林员郑宇根感慨地说道。

产研结合 科技引领

“香榧种植条件宜于北纬26-32度之间、海拔200-800米的区域。我县处于北纬30度,县内有粗榧分布,是香榧的适生区。正因为香榧种植条件比较苛刻,所以香榧苗木繁育、栽培、后期水肥管理要求都比较严谨。苗木一般要求是‘2+3’或‘2+4’的大苗,栽培要求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基地阳光强的要搭建遮阴棚或遮阴网,施肥要用有机肥。”全国“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获选者五河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王军在五河镇桃李香榧基地上说。

岳西通过与国家林草局香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开展深度合作,搭建了岳西县林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香榧优良品种苗木繁育与生态高效栽培技术推广示范项目获得到中央财政资金支持;五河镇万亩香榧林长科技示范区,入选省级林长科技示范区和省现代林业示范区;成功创建康馨祥、妃妃果等岳西香榧系列品牌;永发农林公司在毛尖山乡林河村基地的香榧果获得中国有机产品认证。

政策支持 营商安商

“我县为了加快茅草山改造发展香榧产业,积极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企业发展,提升安商环境。率先出台了《岳西县林地经营权流转证管理办法》《林木所有权证管理办法》,规范了集体林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行为,让香榧种植企业能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制定了《岳西县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支持林业特色产业发展奖补政策》,支持涉林企业发展香榧等林业特色产业;林长会议成员单位通力合作,县水利局安排项目支持香榧基地水利设施建设,县交通运输局将香榧基地主干道路建设纳入全县‘四好农村路’扩面延伸工程,为企业提供项目支持;争取省农发行支持荒山复绿提质增效示范项目,利用县农投公司平台融资3亿元,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企业安心发展香榧产业,让林农‘一地生四金’林地流转有租金、务工收入有薪金、入股分红有股金、集体收益有公金。”岳西县林长办主任、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新生介绍说。

岳西县各级林长非常重视林业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县政府提出利用3年时间基本消灭县6万亩茅草山背景下,通过招商,先后引进了上海金恪集团、沈阳商会、浙江斯氏集团、新西兰百合集团、森源公司和仨奇公司等7家企业到岳西发展香榧产业,签约总投资规模6.8亿元,拟新建基地5.5万亩。

今“榧”昔比 荒山变金山

“我县规划利用5年时间发展8万亩香榧基地,力争将岳西建成产业规模大、加工配套齐的香榧产业大县。同时依托香榧产业,发展乡村观光游、采摘游和森林康养相结合的全域旅游,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增收、香榧种植户致富’的目标。”县级副总林长、副县长许洪斌在五河镇召开的改造茅草山发展香榧产业现场会上对乡镇林长和香榧种植企业信心满满地说。

截止到2021年5月底,岳西县发展香榧基地总面积达2.7万余亩(进入挂果期1000余亩),香榧苗圃基地320亩(年出圃苗木十万余株),主要分布在毛尖山、五河、店前、冶溪、河图、中关、白帽等南片乡镇。2020年,香榧鲜果年产量3.5万斤,香榧干果销售产值130万元,香榧酒销售产值200万元,香榧苗木产值近100万元。香榧盛产期长,有“一代种榧百代凉,一年种榧千年香”的美称,盛产期亩产可达2万元左右,是单位面积产值最高的经济树种之一。“十四五”末,香榧产业实现一产产值3个亿、二产产值过亿元,打造二家以上以香榧产业为主的康养旅游企业,同时依托香榧产业,发展乡村观光游、采摘游和森林康养相结合的全域旅游,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增收、香榧种植户致富”的目标,努力把岳西建成安徽省香榧产业大县。(刘卿) 

(责编:范晓琳、宫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