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岳西坚持生态立县 做实水保文章

2021年12月09日19:0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初冬时节,岳西县枫树河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工地一片繁忙,在堰岩段河坝施工现场,4台挖机正在河道内清基排水,20余名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地运石、砌坝、检测。工程现场负责人王利祥说:“天气晴好无霜冻,群众很支持,施工进度快,年内完成主体部分没问题。”

溯河而上,一处完工不久的小广场映入眼帘,广场周围是约600米长的人行步道,广场右下侧是3座已整治完毕的景观塘。“这景观塘原来是我们两户经营的小鱼塘,现在进行了改造,水面大了,美观了,也更安全了。我准备在塘里投放黄骨鱼苗,一年两季,预计年收入可达10万元以上。”金屋组村民金绍方兴致勃勃介绍道。

在河上游的山坡上,茶叶在冬阳下依然一片葱绿,茶园间的排水沟及人行步道格外引人注目。据悉,这是水土保持工程的一部分,属于水蚀坡林地治理。目前已在这里补栽7万余株茶苗,新建沉砂池18座、排水沟1047米、步道640米。

岳西县水利局水保站长路明介绍,枫树河小流域属桐柏山大别山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由于河床浅陡,长期以来投资修复不够,严重影响了沿河人民生产生活。2005年9月,大水曾冲毁河堤桥梁漫没道路庄稼,综合整治成了当地百姓的一桩心愿。这次实施综合治理,扩大了经济栽培园,修复了水蚀坡林地,维护了河道生态,整治了人居环境,更重要的是保障了人民安全,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达17平方公里。

近年来,岳西县坚持生态立县战略,做实水土保持文章,水保工作成效突出。2021年已成功创建国家级水土保持示范县。在已完成去年7处水保工程扫尾的同时,今年2处水保工程年底可望完工。(殷瑛 崔泽惠)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