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霍山“创城”首年:聚焦“关键小事” 使出新招实招

2021年12月23日14:5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霍山12月23日电(陈浩、张俊)安徽省霍山县,地处大别山腹地,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库区、革命老区县。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整体文明水平,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霍山踏上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时代征程。

不喊空口号,不提虚概念。人民网安徽频道走访中了解到,在“创城”首年,霍山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目光聚焦困扰群众的“关键小事”。在“口袋系列”建设、背街小巷整治、党建联盟赋能、景观小品打造等新招、实招的推动下,霍山老百姓欣喜地发现:城市,变了样。

停车难,是大部分城区特别是老城区的通病,霍山县城所在地衡山镇也不例外。以往,道路两旁、人行道上乱停乱放的现象时有发生。“违停固然不可取,但与停车位数量不足有一定关系。”衡山镇党委副书记张俊直言。

针对这一痛点,“创城”过程中,霍山选择城区部分闲置土地,打造“口袋停车场”,增加停车位供应。

位于霍山首府小区门口的首府停车场,车来车往、秩序井然。人民网 张俊摄

冬日午后,位于霍山首府小区门口的首府停车场,车来车往、秩序井然,场内的40余个停车位有效缓解了周边停车难的痼疾。“原先,这里就是一片荒地,资源浪费不说,看上去也不美观。”张俊说,引入社会资本建设运营停车场后,停车方便了,形象也提升了。

据了解,今年以来,霍山城区先后建成“口袋停车场”30多个,并在19条主次干道上新设停车位,合计新增停车位数千个。

除了“口袋停车场”,还有“口袋公园”。

临近傍晚,衡山镇文峰社区近春园小区外的初心公园内,70岁的李芳兰正在健身。和首府停车场一样,这里也是由荒地改造而来。除了石桌石椅、健身器材,小公园内还有一个“口袋书屋”,里面摆满养生、科普等书籍。

“口袋书屋”旁,母女俩正在阅读。人民网 张俊摄

李芳兰说,现在,自己经常和老友们上这儿锻炼身体、拉会家常,住在附近的小朋友们也爱来玩,“热闹得很。”

“之所以叫‘口袋系列’,是因为不管是停车场、公园,还是书屋,规模都不大,就像口袋一样。”霍山县城管局局长饶猛说,口袋虽小,但“包罗万象”,能够解决许多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利用好闲置土地资源,增加‘口袋系列’布点,丰富‘口袋系列’内容。”

距离初心公园不远,南岳西路2号巷正迎来下班归家的人群。

巷子虽窄,但道路平整干净;两旁年代久远的房子虽旧,但墙面粉刷一新……曾几何时,这条原先“骑车都会把鸡蛋颠碎”的背街小巷以全新面貌亮相。

焕然一新的南岳西路2号巷。人民网 张俊摄

文明创建中,当地对小巷进行了道路修整拓宽、雨污分离、亮化提升、“牛皮藓”铲除等改造。同时,结合周边老年人居多的特点,打造“孝道文化”巷。“子路事亲,百里负米”“郯子鹿皮,取乳孝亲”……眼下,小巷两边的墙面上,孝道小故事一个挨着一个。

下班后,家住淠阳湖社区壹号公馆小区的徐林总爱到小区四处转转,发现不文明行为,他会及时制止;遇到居民反映问题,他会仔细倾听。现在,身为霍山县深改办副主任的他多了一重身份——壹号公馆临时党支部书记。

据了解,“创城”过程中,霍山创新推进“党建联盟”建设。县8大系统党委包保城区11个社区文明创建工作,县直部门包保各小区。同时,全县117家单位的9035名在职党员、干部、职工向居住地社区报到。

初心公园已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健身的首选地。人民网 张俊摄

“拿壹号公馆来讲,共有220多名党员、干部、职工报到。在此基础上,我们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徐林表示,这非走走过场,报到后,大家利用各自专长,投身文明创建,服务小区居民,实实在在助力疫苗接种、入户宣传、电动车上牌等一系列工作的开展。

“一年打牢基础、两年巩固提升、三年决战决胜”,这是霍山“创城”的总体工作安排。如今,“创城”首年已经接近尾声,发生在这座小城身上点点滴滴的改变表明,“打牢基础”的阶段性目标已经实现。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既是工作目标,更是进一步提升城市整体文明水平,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契机。”谈及“创城”首年取得的成绩时,霍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叶青表示,一方面,这离不开党委政府从顶层设计、体制机制、资金配套等方面给予的有力保障;另一方面,与干群一心、全民参与的氛围浓厚息息相关。“当然,也与我们的创新举措密不可分。”

俯瞰霍山城区一处“口袋公园”。人民网 张俊摄

据悉,常规动作之外,霍山还结合自身的绿色底色和城市特质,设置景观小品及文化墙。眼下,文峰公园、潜台路、花园路等地的景观小品和磨子潭路的“霍山表白墙”已成为“网红打卡地”。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结合群众急难愁盼,持续发力,做好创城各项工作,力争‘首创首成’。”叶青说。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