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工业“定”心骨 振兴梦不“远”】之二

定远:优化营商“软环境” 成就发展“硬实力”

2021年12月28日15:5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真没想到,政府为了保证我们的用地需求,短短五天,就完成了1200亩的规划用地审批手续。”安徽金轩科技公司董事长杨永林说。

今年,安徽金轩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在定远县盐化工业园,投资40亿元打造生物基新材料和香精香料产业基地,项目计划年内开工建设,急需办理相关用地手续。定远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接到用地申请后,及时了解企业生产发展和用地需求情况,加班加点组织用地报批材料,满足企业用地需求。

“在定远做生意、办企业越来越简单、放心。”这句来自杨永林切身感受的话,成为了定远县持续提升营商环境的有力注脚。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催生了最快的速度、最大的诚意、最贴心的服务,赢得省内外客商的青睐。

“一直以来,县委、县政府对标全省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努力把营商环境打造成定远的‘金字招牌’,削繁、治拖、破堵,多措施多环节让企业感受到呵护。”在谈到具体做法时,定远县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少梅掷地有声地说。

对一个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安徽联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佩还记得,去年公司建厂装修完成后,一直等待电网配套建成,工厂里的机器才能试机运行。

“如果我们自己去申请用电,从审批到安装,至少要几十天的时间,当时原材料都已经到厂了,市场行情一天一个价,迟一天开工,客户订单就会迟一天交付,会严重损坏公司经济利益。”徐佩说。

联辰电子工厂的生产车间。人民网 周坤摄

关键时刻,徐佩想到手机里有定远县企业服务中心李少梅的电话,于是第一时间反映了企业困难。让他惊喜的是,原来县企业服务中心早已提前与供电公司对接,加快审批进度,仅仅三天后,工厂门口架上了变压器,厂里所有机器正式运转。

“项目建设环环相扣,任何一个环节落后都会影响整个项目进度,我们不能等着企业有问题了再去解决,而是把可能会影响企业建设进度的不利因素解决在萌芽状态,这样才能让企业安心、舒心、放心发展。”李少梅说出了“定远速度”的核心。

今年以来,为了优化企业服务,定远县针对部分事项材料多、时限长、环节多等问题,除需外出勘察、调查的特殊事项外,一律改为即办件,随来随办,即办件比例达到95%以上。目前,定远县政务服务事项平均承诺办结时限实际压缩到2.01个工作日,平均提交材料数1.61件。

城市的发展,说到底要靠企业的发展,而企业的发展,说到底要靠企业家。

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定远发现,要想实现新一轮的更快发展,还需要与之相匹配的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持,需要一支学习型、高素质企业家队伍。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位于定远的科利科技安心发展,员工安居乐业。人民网 周坤摄

所以在今年,定远县推出“总裁班”,针对企业副总级别以上人员,政府掏学费请企业家集中外出参与培训,提高了企业家的理论知识和管理能力,搭建了企业家之间的沟通平台。

“总裁班”学期不长,仅仅一周左右,但企业家们感到,这课没白上,实践经验加理论点拨,让他们顿感眼界大开。

“通过学习,让我从一个全新的视角,重新审视企业的发展战略、人力资源、营销、财务等问题,对一些不合时宜的将作必要的调整,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规范企业的各项制度,从而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定远亿利过滤技术有限公司运营经理但伟说。

“总裁班”不仅让企业家们学到了知识,还有许多额外收获。

这些企业家们原来大多并不认识,现在大家在一个课堂上学习,从相识到相知,不少人因此成了好朋友,有的甚至做起了生意。做鞋材的与生产鞋的,原本就是上下游关系,现在很自然地走到了一起。生产发动机配件的,也利用这个机会与新能源汽车企业开始谈合作。

成全企业家,就是成全定远高质量发展。截至11月底,定远已举办5期企业家培训,共有47家企业副总级别以上人员参训,为企业家们搭建了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相互成长的平台,提供了蓬勃发展的肥沃土壤。

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面对定远前所未有的战略发展机遇,每一位企业家充电学习,更好地加快“创意创业创造”,而这正是这座城市的创新力和成长力,决定着城市的未来。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