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工业“定”心骨 振兴梦不“远”】之一

定远:龙头引领同频共振 撑起工业“四梁八柱”

2021年12月27日15:3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021年11月26日,无疑是定远县经济发展中一个历史性时刻。

这一天上午,随着一声清脆的锣声,安徽华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塑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成为定远县第一家上市公司。

凭借丰富而独有的地下盐资源,定远县培育出一条庞大的盐化工产业链,座落在定远盐化工业园内的安徽华塑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安徽省最大的盐化工企业。

俯瞰华塑股份。定远县委宣传部供图

曾经,这里因“盐”而闻名。依托其丰富的盐矿资源,成立了安徽唯一的以盐化工为特色的盐化工业园,一“盐”似锦绣。

如今,这里因“盐”而精彩。世界顶尖技术“安营扎寨”;一盐多用演绎“七十二变”;资源循环往复“链链相扣”……推动了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一“盐”引得百蝶来。

“截止到2021年11月份,盐化园签约入驻项目有92家,协议总投资达704.9亿元,其中竣工或竣工投产企业41家,在建企业51家。”定远盐化工业园管委会负责人自豪地说。

定远,不沿江、不靠海、不邻边,作为安徽省一个普通内陆县城,它是如何汇聚起一个既适合自身发展路径、又有广阔市场前景的支柱产业?

十年前,定远盐化工业园被批准为省级盐化工业园区,功能被定位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基地,安徽省重点发展的盐化工业园,当时随着总投资160亿的华塑股份落地,定远着力打造“千亿生态型盐化工基地”,围绕盐化工产业链,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真正把资源吃干榨净。

“咬定目标不放松,在招引企业上,可谓‘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饿着肚皮、踏破脚皮’,县各级主要负责同志更是亲自带队一次次叩门磋商洽谈。”定远县商务局党组成员张道春回忆慨叹。

金轩科技来了、张氏三方来了……十年来,定远县新兴化工产业不仅实现裂变态式发展,更构筑了相对完备的产业链条,上下游企业同频共振,在节本增效中实现协作共赢。

在我国,甜味剂行业的“龙头”金禾实业就在滁州,其在定远的全资子公司安徽金轩科技公司,甜味剂产品安赛蜜、三氯蔗糖、麦芽酚产能均达到全球规模领先。“生活中喝的饮料、酸料,吃的饼干、坚果中都含有甜味剂,大部分都从这里生产出来。”金轩科技董事长杨永林说。

“而我们产品的原料,大部分就来自华塑股份,而我们的产品也为总部提供配套,在这里形成一个产业链,大大缩短了经营成本和物流成本。”杨永林看着不远处1200亩的二期土地说,下一步还将通过搭建合理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和公用工程设施,打造生物基新材料和香精香料产业基地。

从江苏“举家搬迁”落户定远的张氏三方化学有限公司,也是如此,华塑股份生产的氯气和液碱,正是他们产品的主要原料。“预计到明年年底就能投产,在定远发展,空间更大,底气更足。” 张氏三方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彧说。

在定远,华塑公司废弃的电池渣可用于生产水泥,废水可用来盐矿采卤,废气还能作为煅烧石灰石原料……通过充分利用企业之间的链接和代谢关系,打造高耗能行业节能循环的典型,不仅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还减少了产业造成的污染,两全齐美。

俯瞰定远盐化工产业园。定远县委宣传部供图

由“盐”而生,因“盐”而变。盐化工产业的发展,是定远县工业发展的缩影。

定远县经信局副局长薛松表示,近年来,在“工业强县”战略指引下,定远县以长三角地区重要的新型化工产业基地为目标,聚焦新型化工、绿色食品、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产业发展,进一步夯实工业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主导地位,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工业高质量发展道路。

今年以来,1-11月份定远县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速4.6%。预计全年完成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0家以上,占市、县下达目标任务10家的3倍以上,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如今,透过一扇扇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之“窗”,定远看远方风光无限,远方看定远风景正好。(周坤 王文)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