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巢湖:“粮田”变“良田” 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推进

2021年12月22日09:2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入冬以来,在巢湖市苏湾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大型机械来回穿梭,镇村干部与施工单位密切配合,抢抓建设“黄金期”,加快人员、机械的调度,全力提高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和质量。

12月17日上午,笔者走进苏湾镇鲁桥社区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在鲁桥中心村附近,一台挖掘机和10多名工人正在硬化一条长450米的灌溉渠。现场负责人告诉笔者,硬化渠底宽1.2米,上口宽3.1米,计划下周结束,竣工后将大大改善农田灌溉条件。

当日,同步实施的石狮村堰塘改造工程建设现场如火如荼,3台挖掘机正在村后的18亩庙塘里清淤扩容。现场人员介绍,过去由于面积较小、淤泥积累较多,造成农田灌溉难,现在经过清淤扩容后,可从根本上解决灌溉难题。

笔者看到,已经改造完成的塘坝、硬化渠等基础设施初具雏形,错落有致地分布于田间。据了解,苏湾镇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投资2206万元,建设面积9000余亩。建设内容包含土地平整、土壤改良、塘坝整治、沟渠、涵闸等。涵盖疏浚塘坝84座、沟渠改造36座、改造田间道路5条,以及上坝护堤进行加固改造等工程内容。

据了解,苏湾镇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管理上精心布局,严格质量管理、技术把控等环节,督促施工单位从严按照设计和建设标准规范施工。苏湾镇高标准农田改造2021年项目总监何贤久介绍,项目自11月12日开工以来,施工进度有条不紊地在向前推进。目前已完成堰塘改造70口,完成田间道路3条、涵闸改造50座。预计,12月底力争完成工程量85%以上。项目建成后,为切实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提供有力支撑。(马丰成)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