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加速跑”

2021年12月15日17:5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12月15日电(赵越)不久前,安徽合肥迎来一个鼓舞人心的好消息——该市系统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成功入选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典型经验做法,获通报表扬。

自2017年获批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来,合肥坚持科技创新“四个面向”,全力以赴贯彻落实科学中心实施方案,重大项目、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不断突破,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全面启动建设。

从合肥西二环向西拐入三十岗乡,一条刚扩建的崭新大道,通往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集中区。

简约大气的白色建筑,非线性的屋面现代新颖……进入花园式建筑群,醒目的“聚变合肥”刻于入口东侧旗杆底座。

合肥中科离子研制的质子治疗系统,有望明年进入临床试验阶段。人民网 赵越摄

“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已竣工,正逐步交付使用。”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重大专项办副主任韩效锋说。

据他介绍,该项目包括主体工程和园区工程,为了加快建设,项目创新探索审批模式,地方政府先行对配套园区立项,再由国家发改委审批主体工程,项目开工时间较国家整体审批至少提前6个月。

近年来,合肥依托科学岛及周边三十岗乡等区域,规划建设总面积约19.2平方公里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大科学装置区、科学小镇、成果转化区、科学服务区、科学岛、预留区+生态用地等六大功能片区。

科创优势转为发展胜势,关键在于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质子重离子治疗技术是一种新型的放疗技术。在合肥中科离子医学技术装备有限公司,企业依托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研制的质子治疗系统正在进行最后调试,有望在明年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质子治疗项目主要技术来源是核聚变装置的研发。我们从零开始,目前非功能性的检测已经完成了,现在正在做性能的检测,接下来就要做与临床相关的调试工作。”合肥中科离子医学装备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勇华说。

全国首座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安徽创新馆。人民网 张俊摄

从依托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成功研制国产超导回旋质子治疗系统,到依托稳态强磁场装置自主研发国内首个急性髓系白血病靶向药,已完成Ⅰ期临床试验……一路走来,大科学装置“沿途下蛋”,基础研究优势正加速转化为产业优势。

据悉,合肥市建立科学中心稳定支持机制,自2017年以来,市财政每年安排预算30亿元以上,近5年累计拨付资金174.96亿元;加快推动成果转化,建立科学中心产业转化项目库,组建运行科学中心专项基金;2019年建成全国首座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安徽创新馆,举办首届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发布成果1043项,签约项目282亿元,加速实现重大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

(责编:关飞、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