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宣城+”:文旅发展多加“料”

余健  汪瑞华
2021年09月26日11:3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眼下,正是迎秋赏景的大好时节,也是“诗意宣城”一年里最让人流连忘返的时节。

令人记忆犹新的是,春天里的那抹黄浦江之夜:4月21日,“当春意魔都遇见诗意宣城”,“长三角之心”点亮了上海的“外滩之窗”。

宣城,中国文房四宝之城,也在那一晚,向世人展现了炫彩魅力。

“中国文房·诗意宣城”点亮上海外滩。宣城日报供图

文房+诗意,料很足

一城山水半城诗,遍地文化皆是景。

说的正是宣城好山好水好景好诗意。

“宣城处处皆风景,四季都可游,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来自江苏南京的摄影爱好者蒋伟民,已是“绩溪家朋油菜花节”的老朋友了。

在他的镜头里,宣城的美景数不胜数,但真正让他魂牵梦萦的,还是宣城独特的“气质”。

他拍过“相看两不厌”的敬亭山,“三月三”民俗文化节,采茶礼、诗词飞花令、汉服展……“有文化、有风景、有内涵!”

他也拍过“不及汪伦送我情”的桃花潭。每逢端午,潭上龙舟竞渡飞桨;还有饕餮们的最爱,各种徽菜名宴和小吃,即便隔着镜头,也让人“大快朵颐”……

双狮吐火耀敬亭。戴巍摄

一场又一场精彩活动,让宣城文旅盛宴色佳、味全、料足,也吸引了无数拥趸。

数据统计,今年1-7月,慕名前来的旅游人数2163.33万人次,同比增长83.81%;国内旅游收187.08亿元,同比增长116.81%。

可喜的数字,足以看出宣城的圈粉实力。

“十三五”期间,宣城共举办各类文旅节庆活动超500场次。2018年,宣城市参加在上海举办的首届长三角非遗节。2019年,宣城市又主办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城市首届非遗邀请展,并承办了第四届湘鄂赣皖四省非遗联展。

宣城红杉林。帅林飞摄

近年来,宣城以“国家A级旅游景区、国家旅游度假区、特色旅游名镇、特色旅游名村和休闲旅游示范点”创建为重点,着力打造国内知名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塑造“中国文房·诗意宣城”城市文旅品牌。

目前,宣城共有A级景区53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5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家、省级旅游小镇6个、省级中医药健康养生旅游基地3个。不仅如此,还有省旅游经济强县4个、省优秀旅游乡镇37个、省乡村旅游示范村25个。

景点+网红,料蛮新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水东老街,正是这样一个地方。

走在这条初成于明朝万历年间的老街,看着栋栋古朴厚重的徽式建筑,和酝酿了数百年的苍翠青碧,突然有种回到过去的感觉。

老街有旧韵味,老街更有新看点。

杭州导游吴清扬尤其青睐这个地方,每个月他至少要带两次杭州旅游团来水东,感受岁月时光。

汀溪九里岭。胡宝生摄

在宣州区水东镇党委副书记刘峰看来,“故地要想‘新生’,就要从整体‘下好一盘棋’。”文旅融合的关键在于“融”,既要保留特色,还要紧跟潮流。

水东大景区起步“高起点规划”,设定“一花七叶·金道银廊”的总体布局。多年来举办了蜜枣文化旅游节、“五一五重奏,老街文艺节”、六月六河灯节等一系列活动,叫响了“甜蜜小镇”的品牌。

这边“甜蜜小镇”初长成,那边“皖南川藏线”火出圈。

这条网红线路,被定位为宣城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一号工程”、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战略新高地的标高工程、全国自驾旅游度假区的样板工程,获评安徽省十条自驾精品线路、2019年“十一”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

这条风景线,更成为旅游富民的经济线。

皖南川藏线。帅林飞摄

宁国市板桥村原先藏在深山人不识,如今被“皖南川藏线”彻底带火了:500余户人家的板桥,民宿数量已达54家、床位数达1000余张。

板桥村党总支书记陈允发算过账,自打吃上了“旅游饭”,2020年,全村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年收入约800万元,带动就业200多人。

宣酒文化博物馆是皖南最大规模的产业文化博物馆,南倚“江南诗山”——敬亭山,以古文物和场景复原为载体,用观光+体验的方式,吸引了大批游客,变身网红打卡地,成为安徽工业旅游的典范。

红色+红韵,料够正

天蓝,山青,水绿,宣城文旅怎么少得了红色呢!

红色宣城,今年格外火。

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立足深厚的红色文化,宣城市开辟党史学习教育精品红色线路30多条;策划推出《宣城红色旅游线路指南》——学党史铸铁军“寻红色足迹之旅”、赓续血脉“红色印记之旅”、不忘初心“红色源泉之旅”、文化传承“红色烽火之旅”……

广德市依托党建公园、英烈山烈士陵园等“红色地标”,推出“行走的红色课堂”;郎溪县深挖三桥(毕桥、沙桥、夏桥)红色资源,打造“一园、三馆、三阵地”。

在皖南事变发生地泾县,则依托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和皖南事变烈士陵园、王稼祥事迹陈列馆、茂林赤坑山蜜蜂洞等著名红色景点,大力推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新四军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精品路线,让“红色能量”辐射更远、更广。

新四军军部大会堂旧址 。尹建生摄

即将拉开大幕的第十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上,“红色”就是节庆活动的重头戏。

本届文化旅游节以“文房四宝 红韵宣城”为主题,首次推出了“追寻红色足迹、赓续红色血脉”考察活动,并融合本地红色文化资源,推出红色旅游线路,打造红色旅游目的地。

自2004年9月首次举办“中国宣城文房四宝之乡文化旅游节”以来,现已成功举办了九届。

本届以宣城主会场+泾县分会场的形式将举办10+10+N项主题活动,涵盖非遗联展、传统民俗、发展论坛、美食展示、文艺演出、招商推介、采风踩线、文房四宝精品展等多个领域。

捞制三丈三宣纸。尹建生摄

期间,中国文房四宝精品展、长三角城市非遗特展、首届宣城地方美食节、皖江八市群艺大赛……哪一项都是魅力十足,哪一项都是不容错过,让我们拭目以待,细细品尝吧!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