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一家72年的老厂,如何站在安徽质量之巅?

2021年09月24日17:3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滁州9月24日电(周坤) 今年中秋节,安徽全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力收到一个朋友发来的“特别”祝福:图片是一个1990年生产的全柴发动机,配文是“31年前的发动机,现在摇一下就能发动!”

“31年前的全柴发动机,至今仍然能够使用,这足以证明全柴发动机的品质,看到朋友发来的文图,这是我中秋节收到的最好的礼物。”谢力说。

在全柴生产线上,一名工人正在加工配件。人民网 周坤摄

质量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安徽全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从1949年建厂以来,一直把质量放在首位,围绕主业,做行业内高端发动机产品,推动全柴品牌向上,并稳居中国内燃机行业中小功率领军品牌。

也正是因为出色的质量管理,近日公布的安徽省人民政府质量奖获奖名单中,安徽全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名列其中。安徽省人民政府质量奖是安徽省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每两年评选一次,授奖名额不超过五个。

全柴生产线上,工人正在加工发动机零部件。人民网 周坤摄

在谢力看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创造出领先的科技成果,更要有先进的质量管控体系保障落地。全柴正是因为坚持质量兴企、科技强企,实现了高质量下的高速增长。

自2016年开始引入精益管理以来,五年时间里,全柴通过导入方针管理、流线化生产、班组管理、人才育成等14个模块、152项先进的管理办法和工具,搭建了具有全柴特色的精益生产体系。

研发是企业质量管理的源头。如今,全柴建成安徽省中小功率柴油机工程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省院士工作站、省博士后工作站,自主培养安徽省 “特支计划”等领军人才2人,研发队伍近400人。同时,委托合肥工业大学定向培养近200名内燃机和机械制造方面的专业人才,为企业质量管理提供强大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谢力表示,全柴动力自建厂72年来,始终在风云际会的时代大潮中鼎立潮头,发展不殆,正是凭借初心不改的匠心之意。未来的全柴,也将在继续优化产品结构的同时,精心管理,助力中国汽车工业从制造走向“智造”。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