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皖江第一隧”今日开掘 预计2024年底建成通车

2021年09月17日10:4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皖江第一隧”今日正式开启“穿江之旅”,预计2024年底建成通车。郑远摄
“皖江第一隧”今日正式开启“穿江之旅”,预计2024年底建成通车。郑远摄

人民网芜湖9月17日电 (汪瑞华)9月17日9时15分许,芜湖城南过江隧道盾构机“皖江奋斗号”自长江北向长江南始发掘进,这标志着“皖江第一隧”正式开启“穿江之旅”。

芜湖城南过江隧道位于长江皖江段芜湖市长江大拐弯处,连接江北新城和江南主城,距离上、下游的长江大桥分别约5.5公里和9公里,隧道全长5.96公里,其中3.96公里采用盾构隧道形式穿越长江,隧道内设计为双洞双向6车道。

据中铁十四局芜湖城南过江隧道建设指挥部指挥长王承震介绍,该隧道是长江上地质条件最为复杂、风险最高的盾构隧道之一。

今天始发的“皖江奋斗号”盾构机全长136米,总重4400吨,最大开挖直径15.07米,芜湖城南过江隧道的掘进作业主要依靠该盾构机来完成。

施工中,盾构机要一次长距离穿越基岩段近1800米,有4种不同地层转换,岩石强度最高达113.4兆帕,最大水土压力约7.5bar,技术难度和掘进风险均为同类隧道中罕见。

另外,南岸江滩600米范围内藏有可燃气体甲烷,也是迄今为止长江领域施工难度最大的隧道之一。

据介绍,该隧道是安徽省首批PPP项目,按照项目工期,计划2024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对促进芜湖市“拥江发展”,联通安徽省江北、江南新兴产业区,完善芜湖市城市交通,提升城市交通品质、加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