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强脊——国网安徽电力新员工培养锻炼侧记

2021年09月17日19:1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登塔走线、软梯攀爬、施工测量、绞磨操作、安装调试、导线压接……9月时节,大地流金,长天澄碧。在合肥市南郊的培训基地,国网安徽电力的150名新入职员工正在进行各种项目培训。

2021年初,国网安徽公司党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创新人才培养举措,选派150名新入职员工到送变电公司,启动实施为期一年的“强脊工程”培养锻炼计划。目前,他们已完成半个月的集中理论培训,转入45天的岗前实训阶段,分电网建设、调试、验收、检修等4个核心专业进行全方位的见习。

“强脊工程”培养锻炼现场。郑贤列摄

扣好职业生涯第一粒扣子

结合近年来技能队伍现状,国网安徽电力组织策划了150名新入职员工到送变电公司33个一线项目部、班组,开展为期一年的培养锻炼工作。通过在电网建设第一线“跟班”,与基层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以提升他们的实操技能水平,锤炼吃苦耐劳、坚毅果敢的职业品格,加快带动和形成新员工培养和员工跨单位培养新模式。

理论培训为期两周,旨在让学员们快速融入集体,调适心态状态,了解基本知识,感受电网铁军精神。从党史学习教育、形势任务教育到安全质量培训,从电网项目管理流程介绍到廉洁从业提醒,从安全教育到规章制度,从电网技术到能源革命,从情绪管理到职业生涯设计,再到经营管理知识、商务礼仪、公文写作等,既围绕电网基建的核心主业,又延展至企业文化、职业道德和职场素养。让学员们通过学习,坚定信念信心,树立规矩意识,锚定奋斗目标,走好新时代电网人的赶考路。

从纸上谈兵到沙场练兵

登塔走线、滤油机操作、绝缘油试验、无人机巡检操作……9月16日,身穿统一工装的150名新员工分成5个班在不同场地,如火如荼地开展岗前实训活动,各个练兵场上一派繁忙。学员们在内训导师的教导下,认真学习掌握各项操作流程、动作标准。

“新员工,新血液;大学生发展起来,将是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加快转型升级,切实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必须从顶层设计上实现突破,育人理念和培养方式方法都要转变。”国网安徽电力人力资源部主任安四清说。该公司党委认识明确:紧贴一线鱼得水,脱离实践树断源,新员工培养工作要实现从“纸上谈兵”到“沙场练兵”的转变,在大抓理论教学的同时,大大加强实践性教学的力度,改变一些入职培训“学习只有课堂、没有‘战场’,只有书本、没有实物,只有笔记、缺少操作”的局面。

从室内走到室外,从地面登上高空,他们争相晒皮肤、晒胆量、晒技能。“强脊工程”启动实施以来,他们有了太多的收获、感动和成长。

“强脊工程”培养锻炼现场。郑贤列摄

精准实施,打造全方位育人阵地

安徽送变电公司党委高度重视,把此次培养锻炼任务纳入“党建引领·初心建功”行动,积极承担担省公司年度“党建+”重点项目项目“青年人才强脊工程”,不断注重加强组织保障,注重加强过程评估和激发学员活力,注重加强对学员的关心关怀,以确保各阶段工作全面高质量完成。

根据培养锻炼项目需求,安徽送变电公司多措并举,依托培训中心建设,更新完善实训设施配备,为这批新学员专门新建了一批练功房、练功台。安排全国劳动模范王开库担任辅导员,选派一批政治素质过硬、思想品德高尚、专业技术扎实、现场经验丰富的技术技能专家,担任新员工培养导师并开展专项培训,按照“强专业、练技能、重实践”原则,量身定制了一套科学完整的培养锻炼方案,着力把这批受训学员锻造成企业的“好钢”、推动发展的“助推器”。

在“强脊工程”培养计划指导下,安徽送变电公司指定了5名责任心强、技术过硬的一线骨干担任岗前实训期间的班主任,跟班开展教学和督导。实训完全模拟现场施工要求,从实战出发,全过程做好安全监督和保护,并实行全过程积分制考核管理,细化到每项操作步骤,实现各专业实训标准化、一站式服务,定期组织座谈会了解新员工的所学、所思、所悟,跟进其成长情况,确保每位学员在实训结束能取得2项技能证书、掌握3项电网建设操作技能。

按照计划,实训完成后,学员们将掌握基本的操作技能、取得必要的资格证书,11月4日至明年8月,奔赴一线班组“跟班”实习,与基层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开启最原滋原味的“皖送”生活。(郑贤列)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