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来安:农歌嘹亮庆丰收

2021年09月23日09:4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滁州电9月23日电 (胡雨松 王锐)9月22日下午,第八届中国农民歌会(来安分会场)在滁州市来安县雷官镇池杉湖湿地公园举行。由农民、工人、大学生、医护工作者等组成5个方阵超300人为现场观众带来《咱们工人有力量》《我和我的祖国》《明天会更好》等经典曲目表演。

女子龙灯队进入表演会场。人民网 王锐摄

在农歌会现场,一支女子龙灯队吸引了大多数观众的目光。作为来安县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半塔镇龙灯队长期活跃在各类大型活动中,深受当地群众的喜爱。半塔镇文化站站长王祖道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此次参与演出的48名队员全部是半塔镇女性居民。“大家平常都是利用业余时间,根据演出的需要进行排练。这次听说能参加国家级演出农歌会,大家都抢着上!”王祖道介绍,半塔镇属于革命老区,自女子龙灯队成立后,当地居民业余文化生活得到极大丰富。南京游客李明龙对龙灯队这种特色民俗表演赞不绝口:“用这种传统非遗表演的方式来庆祝丰收,非常贴切‘庆丰收’这一主题,接地气、聚人气,在农歌会上表演非常有意义!”

龙灯队在表演。 来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让广大群众能积极参与到农歌会活动中,本届农歌会除了举办主题演出,同时还举办特色农产品展销、非遗展示、经贸推介等活动。据了解,来安当地20余家企业、100余种特色农产品参加展销。“这是山里产的根粉和葛根茶,具有延缓衰老、调节血脂血糖的作用。”在特色农产品展销现场,安徽省葛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素琴,正在向游客介绍特色产品。

游客在农歌会现场了解当地特色农产品。人民网 王锐摄

雷官镇副镇长胡婷婷对第八届中国农民歌会能在家乡举行感到既高兴又自豪。她说:“近年来,雷官镇大力发展苗木产业,不仅取得了很好经济效益,农村环境也日益改善,旅游业更是搞得红红火火,尤其是池杉湖湿地公园,已成为了一张远近闻名的旅游名片!”

第八届中国农民歌会来安分会场实景。人民网 王锐摄

“中国农民歌会已成功举办至第八届,展示了新农民新风采,见证了新农村新成就,为广大群众感受新时期新希望提供了一个窗口。”来安县委书记杨文萍说,来安分会场以“多彩非遗、魅力来安”为主题,致力为广大观众呈上一台乡风浓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文化盛宴,全面展示来安非遗文化。“希望以此次农歌会为契机,全面展现来安的非遗和特色农业文化,进一步提升来安的对外影响力和美誉度。”杨文萍说。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