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花开五朵·安徽红

日子红丨安徽涡阳:守护红色辉山 带来金山银山

韩震震
2021年07月06日09:4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辉山村,因紧邻辉山而得名。山顶的烈士纪念塔下,长眠着300多名新四军烈士。多年来,辉山烈士陵园彰扬着英雄事迹,激励着后人奋进。如今,伴随着红色旅游的发展,辉山村也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辉山烈士陵园,位于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曹市镇辉山村,始建于1945年,以纪念彭雪枫及新四军第四师第十一旅涡北抗日殉国的300多名烈士。

“陵园建成后,一直有村民默默为烈士守陵。可以说,红色资源是我们村最好的资源,红色精神一直引领着我们不断前进。”辉山村党委书记牛雪峰说。

辉山烈士陵园。人民网 韩震震摄

走进辉山村,村内道路干净平坦,建筑的灰色砖墙整齐划一,新四军四师指挥部、忠烈祠、甜水井、苦水井等景点错落有致,即使是村口为数众多的民宿、小吃、茶馆,也显得层次分明。

“以前就是普通的小村庄,道路泥泞,杂草丛生。后来,随着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我们的变化越来越大。”牛雪峰说。

不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都需要产业作为支撑,除了传统农业,辉山村能不能发展旅游?对此,当地县、镇、村经过调研分析,决定因地制宜盘活辉山的红色资源。

辉山村内的景点分布。人民网 韩震震摄

2015年,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辉山村完善村内道路、下水道、路灯、绿化等公共设施,做到“村成块、路成网、房成行”。2017年开始,涡阳县以辉山烈士陵园为核心,整修了一系列景点,并建设升级旅游配套设施。

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村民的参与,但对于农村发展旅游,大家最初都没有信心。2017年,村里动员大家发展民宿,最终只有候虎一人愿意尝试。

“村里带我们出去考察学习,我感觉可以试一下,真没想到旅游发展这么快,一两年就起来了。”今年50岁的候虎,以前在北京打工,2010年回到村里开小超市,但收入并不高,当他的民宿“红色记忆”开始营业后,日子逐渐红火起来。

村民候虎开起村里第一家民宿。人民网 韩震震摄

每到双休日、节假日,候虎的民宿都会早早被预定,每天吃饭的也有十几桌。今年清明节期间,“红色记忆”的销售收入有三四万元。在候虎的示范带动下,如今辉山村的民宿、饭店已达到5家。

辉山村红色旅游的发展,也吸引了村民返乡创业。2019年年底,在浙江临海做生意的冯虎跃,回到村里开了一家老茶馆,进去喝茶每人只要10元钱。

“游客来玩,会到处走走看看,我看外地有这种模式,回来一试还真行。”冯虎跃说,2020年受疫情影响,茶馆生意一般,但今年开始,明显感觉生意好了起来,节假日期间,每天茶水收入都有1000多元,楼上楼下都爆满。

辉山村烤茶坊内远眺烈士陵园。人民网 韩震震摄

据辉山村统计,2020年该村游客量约有50多万人,今年上半年游客已有30多万,其中清明节假期就有8万多人来到这里。

游客的增多,也让村民们有了更多创业的想法。两年多来,陆续有20余名外出务工的村民,选择返乡流转土地发展观光农业、水果采摘。

“既让游客有了更多选择,也为村子的发展注入更多活力,村民就近就业也能拿到更多收入。”牛雪峰说。

点击查看专题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