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政在行动

蚌埠获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奖励300万

2021年07月05日08:2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据蚌埠新闻网消息 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是省政府对地方实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督查激励措施的43项内容之一,日前,安徽省财政厅印发通知,对在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中,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有关市县予以激励奖励,全省共2个市、3个县获得此项奖励,蚌埠市榜上有名,获省财政奖励资金300万元。

麦收已过,曾经最令人头疼的秸秆处理,如今已有了好出路。上海电气(五河)生物质热电有限公司的厂区内,一辆辆运输车将从各个乡镇收购的小麦秸秆卸载到指定存放点。上海电气是我国知名的发电设备供应商,2016年该企业在蚌埠市投资3.5亿元建设生物质发电项目,以秸秆为原料,通过直燃发电技术产生绿色电力。2斤秸秆的发电量与1斤煤的发电量大体相当,但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却比煤少的多。

“一年两季,去年我们收购了26万吨秸秆用来发电,今年计划收购量达30万吨。”企业总经理姚德付介绍,因为用量大,企业收购的秸秆占五河县秸秆总量的80%以上,每年企业从秸秆收储中心、经纪人手中买秸秆要花八九千万元。

而在五河县城南工业园区内的众兴菌业现代化厂房里,智能化的机器设备正将农作物秸秆、麸皮、木屑三种材料组合加工成一个个菌包,包装好的菌包经过高温灭菌、冷却等工序后被输送到恒温无菌车间,技术人员再将液体菌种注入菌包。在未来的几十天里,这些菌包将成为食用菌的“食物”和养料来源。

近年来,蚌埠市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营、农民广泛参与的秸秆综合利用机制,使得秸秆离田利用率不断提高,利用结构不断优化,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2%左右。

2018年以来,蚌埠市已拨付省市秸秆综合利用奖补资金约3.6亿元,拨付秸秆产业化利用奖补资金1503万元,充分利用秸秆能源化、基料化、原料化利用技术,年消纳秸秆量约120万吨。2017年,同步启动省级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现代环保产业示范园区创建,怀远县、五河县园区规划先后通过省级专家组评审、市政府批准,两个园区秸秆利用总量均超过20万吨。2020年全市新建标准化收储中心79个,全部建成后标准化收储中心达到157个,粮食主产乡镇标准化收储中心实现全覆盖。(记者 陈瑶 通讯员 郝文韬)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