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官亭扎实推动秸秆综合利用

2021年06月29日14:4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笔者走进坐落在肥西县官亭镇工业聚集区的合肥市晶谷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刚到公司门口,就有“轰隆隆”的机器声传入耳内,工地上的搬运车正在将油菜秸秆转移至厂房内,不远处一辆货车栽着满满的小麦秸秆向公司大门口开来,公司负责人严晓武正在查看机器的运转情况。

“这些是今年的小麦秸秆,我这边收集起来,通过机器进行加工,把他们变成生物质颗粒,然后对外销售。”严晓武指着拖拉机上的小麦秸秆说道。

合肥市晶谷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安排货车收运油菜秸秆。张宏洁供图

据了解,为提高本地农作物秸秆的综合利用率,肥西县官亭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于2018年引进合肥市晶谷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初期就购进国内先进的大型加工设备及成套的生产设备,每年能处理农作物秸秆近万吨,主要销往镇域内和合肥周边部分企业,目前该公司是合肥市近郊较大农作物秸秆处理公司之一。

“2020年我们公司通过收集张祠村、焦婆社区等31个村(社区)的油菜、小麦、水稻等秸秆,生产出7000多吨生物质颗粒,今年预计能生产出10000多吨。”严晓武介绍说。

肥西县延军家庭农场工人正使用旋耕机将秸秆还田。张宏洁供图

近年来,每到春种、秋收之际,官亭镇农技站就把该公司作为镇域内推广秸秆综合利用主要场所,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农业经营主体进行宣传介绍,鼓励引导大家加强秸秆综合利用,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除通过将农作物秸秆加工成生物质颗粒之外,该镇还宣传引导种植户将农作物秸秆进行粉碎,做成有机肥,以改善土壤理化性状,增加农作物产量,大力支持秸秆还田。

“我镇作为肥西县的农业大镇,农作物秸秆产量大、分布广,每年水稻种植面积平均有13.5万亩,秸秆禁烧工作形势严峻,任务艰巨。”据官亭镇农技站站长周波介绍,该镇主要采取以下措施开展这项工作:一是做好宣传,在宣传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的同时,充分利用广播、流动小喇叭、张贴标语、印发宣传材料等形式,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宣传活动;二是召开现场会,宣传秸秆综合利用的扶持政策和利用典型,引导农民转变观念,调动各生产主体利用秸秆的积极性;三是建立包保责任制,对31个村(社区)的分工责任人和村干部,定区域、定职责、定任务、定奖惩,对秸秆离田还田地块进行“销号”管理。

据统计,肥西县官亭镇今年上半年小麦和油菜的种植面积共有4.99万亩,产生秸秆有1.98万吨,其中有1.39万吨的秸秆进行还田处理,0.59万吨秸秆转化为生物质颗粒。(张宏洁)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