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经纪人”:助力“百亿粮仓”再生金

【查看原图】
小徐在临时收储点整理秸秆垛。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小徐在临时收储点整理秸秆垛。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1年06月11日14:27

人民网阜阳6月11日电 (韩震震、苗子健)芒种至,仲夏始。有着“百亿粮仓”之称的安徽阜阳,麦浪滚滚。又到一年丰收时,成百上千的“秸秆经纪”,奔波在田间地头,其中就包括30岁的阜阳临泉人徐天生。

“俺叔,你帮忙注意看着,千万别让人在里面抽烟。”6月9日上午,在临泉县滑集镇南杨小庄村,看完几处打捆机的工作情况后,小徐来到了村里的秸秆临时收储点,笑着向看护的老人说。

这个收储点是5月底建的,上千吨秸秆堆积如山。由于天气炎热,为了防范火患,村里调来水泵和洒水车,在周围来回浇水,构筑防火带。

小徐就是本村人,去年在外地收储秸秆,今年选择回乡创业,得到了村里的大力支持,很快就在周边五个村签下2万多亩地,预计能收储小麦秸秆4000吨左右。

“以前秸秆没人要,烧也不能烧,运走又没地方放,大家都很头疼。”提起做秸秆收储的初衷,小徐说他觉得这有助于环境保护,既能提高秸秆利用率,又能帮村民解决难题,以后肯定有发展前景。

小徐的直觉很准,而且也赶上了好时候。作为传统农业大县,临泉县每年产生小麦秸秆35万吨左右。近年来,该县持续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2021年更是在全域范围开展“秸秆打捆离田”工作。

年后不久,临泉就开始推广打捆机、小麦地块签约、收储料场准备,4月中旬,县里还开了一次全县交流会,给秸秆经纪人们打气鼓劲。

“秸秆收储保护环境,又减小禁烧压力,支持他们工作,也是帮助我们自己。”滑集镇党委委员、南杨小庄村党支部书记马具广说。

以往,村民们对是否选择收储意见不一,而且联系的收割机尺寸不同,造成秸秆有高有低,不利于打捆机工作。今年,南杨小庄村统一全村意见,通过村办企业对接农机合作社,租来17台收割机集中收割5200亩小麦,为秸秆收储打下了便利基础。

6月1日起,随着当地小麦大面积收割,小徐购买的8台打捆机开足马力,将秸秆打成一个个两三百公斤的大圆捆。对于一些小地块,大型机械无法工作,小徐又租来小型打捆机,把零碎秸秆打成小方捆,力求将所有秸秆清理干净,方便村民下一步耕种。

秸秆打捆后,怎么运到临时收储点?小徐在请专业运输队的同时,也将周边村民发动起来,只要运送秸秆就能挣钱。

今年40岁的金朝起,是滑集镇金翟庄村人,听说运输秸秆有钱赚,开着自家的农用三轮车一天来回跑了十几趟。

“我运的是大圆捆,一趟六捆,一捆5块钱,一天下来能挣两三百元。收麦这几天,可以挣个一千多元。”金朝起说。

秸秆收储之后怎么办?小徐可以选择送到发电厂,只要送过去就能回款,但是他跟合伙人有更多的想法。

“这些秸秆直接卖掉,利润太低,我跟朋友正在建一个饲料加工厂,虽然投入大一点,但效益能提高20%。我看好这个行业,未来一定大有可为。”小徐说。

分享到:
(责编:关飞、宫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