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圆满完成县委换届工作

2021年06月27日08:5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中国共产党定远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开幕。定远县委宣传部供图

6月24日至26日,中国共产党定远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召开,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278名代表怀揣热情,肩负使命,汇聚定远大剧院,共商共议,严格按照规范程序,选举产生了中共定远县第十五届委员会、中共定远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出席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为下一个五年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字起笔,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县委先后7次召开书记专题会、县委常委会、县委全会,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市委换届文件精神及政策规定,全面把握换届工作要求,严格执行换届工作规定,确定工作方案。成立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七组”,分别为办公室、综合组、组织人事组、换届选举组、纪律督查组、宣传报道组、应急处置组、后勤保障组,承担各项筹备工作。同时抽调熟悉业务的工作人员,将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责任到人,确保各个环节扎实有序推进。

开幕会现场。定远县委宣传部供图

“优”字当先,严格人选标准。积极配合市委换届考察组,严格按照换届程序要求,开展推荐、评议等工作。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实绩原则,征求县纪委监委、政法、宣传等部门意见,严把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关,确保推荐人选素质过硬。同时,综合能力品行、政绩政德、干部结构等情况,真正把那些肯干事、能干事的干部选拔到县“两委”班子中来。新一届县委委员、候补委员候选人平均年龄46.6岁;具有研究生学历的9名,大学学历的27名,大专学历的4名;具有硕士学位的2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1名。通过换届,初步形成了年龄结构合理、理论素养较好、性格气质相融的县委领导班子。

奏(唱)国歌。定远县委宣传部供图

“细”字夯基,规范代表选举。在明确标准的基础上,综合党员自荐、民主推荐,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有条不紊,依序开展县党代表推选工作,切实将政治理论水平高、议政议事能力强以及群众基础较好的代表选出来,确保为“十四五”定远经济社会发展传播党员心声、代表群众利益、科学建言献策。注重优化党代表结构,制定县党代表名额及结构比例指导方案,将党代表名额向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中的先进模范倾斜。全县推荐的278名县党代表中,获得县级以上表彰的工人、农民和先进模范人物代表超过75%。同时,比照县党代表人选资格条件“十条负面清单”,严格执行县党代表候选人资格联审制度,共有12名县级党代表初步候选人在联审中因出现不宜不能情形被及时取消资格。坚决把好政治关,有效增强了县党代表的广泛性、先进性、纯洁性。

党代表观摩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定远县委宣传部供图

“严”字保障,抓好换届纪律。开展多轮换届专题调研,认真落实“五必谈”要求,以广泛深入的谈心谈话,督促提醒有关人员严守换届纪律,引导他们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全面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提拔”,进一步规范用人,树好导向,优化风气。畅通“12380”电话、信访、网络、短信“四位一体”监督举报渠道,建立健全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依托三色定远、定远先锋等网络媒体,广泛宣传换届有关政策及纪律要求,组织观看《警钟》《警钟长鸣》等警示教育片25场次2956人,发放《严肃换届纪律汇编》478套,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706份,向参会人员发送严守换届纪律短信795条,实现干部群众对换届纪律知晓率100%。会议期间,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委组织部、县效能办成立3个纪律检查组,全程监督会风会纪。县委换届期间,全县“零”信访情况反映。(丁组文)

(责编:黄艳、宫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