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蜀山区三举措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发展

2021年06月24日10:1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面对社会老龄化进一步加深,老年群体对生活照料、居家看护、精神慰藉等日益增长的迫切需求,进一步落实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民生工程政策,近年来,合肥市蜀山区大力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发展,让老人能够享受到便捷、专业、细致的居家养老服务。

扩增服务项目 丰富服务供给

为蜀山区70岁以上低保、70岁以上空巢(无子女)、90岁以上高龄等,共3015名老人提供每人每月600元标准的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由送餐、家政、维修等日常项目服务,提升为康复保健、助餐服务,还可用于民政部门备案许可的养老机构入住费用抵扣、市场监管部门与民政联合认定的老年社区食堂(助餐点)就餐、民政部门认定的社区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或购买等服务。1-5月份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结算资金718.18万元。

夯实监管职责 保证服务质量

从市级政府购买服务库中确定了本区3类服务的8家服务机构,并同步招标引进第三方监理单位对服务进行监管。通过设置服务监理热线、上门走访、综合检查及约谈服务人员等方式,对服务全过程进行综合监督,确保老人的服务权益。

强化设施保障 提高服务能力

蜀山区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共建设有68个,农村养老服务站点8个,每个站点提供20万元建设资金保障和2万元运营经费保障。指导辖区城市社区开展基本公共养老服务,每年给予3.5万元保障资金。着力打造3个城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建立养老数据库,提高服务能力。(王颖 王勤 陈迎东)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