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蜀山区:“四方联动”扎实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  

2021年05月26日16:5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合肥蜀山区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建立用人单位负责、行政机关监管、行业自律、职工参与和社会监督的机制,多方联动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

落实用人单位责任。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责任制,落实用人单位的企业负责人的主体责任,对本单位的职业病防治工作全面负责,加强对职业病防治的管理,提高职业病防治水平。用人单位依法参加工伤保险。提升企业职业卫生防治水平,淘汰落后工艺技术和装备,采取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改善作业场所职业卫生环境。

强化政府部门监管。蜀山区政府部门开展职业卫生专项整治,规范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管理和劳动用工管理,严肃查处危害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违法行为。建立长效职业安全管理体制,夯实职业卫生工作的基础,把职业卫生工作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的轨道。加强企业职业病防治工作的管理,强化对企业负责人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的职业卫生培训。4月28日,蜀山区举办了由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和职业健康监管人员参加的培训班,共150余人参加培训。

提高劳动者防护意识。为提高劳动者的职业病防护意识,蜀山区做好对接高风险岗位劳动者的上岗前和在岗期间的职业卫生培训,规范职业病危害评价和检测制度,依法参加工伤保险,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使一线工人了解到自己应享有职业卫生保护的权利,工作场所应符合职业卫生要求,接触职业危害因素的工人应按规定要求进行职业健康检查等相关知识。截至5月19日,蜀山区共开展主题宣讲活动10次,开展宣传咨询活动16次,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2次。

提升医疗机构诊治水平。鼓励和支持职业病医疗康复机构的建设,进一步完善职业病防治体系,加强职业病诊断机构、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的建设。加强监管,进一步规范职业健康监护和职业病诊断鉴定工作。加强对职业病诊断机构内部管理,狠抓技术培训,全面提升职业病诊断与鉴定技术人员的法律水平和业务素质,不断提高职业病诊断和治疗水平,妥善处理职业病诊断纠纷,确保职业病诊断与鉴定工作依法、科学、公正、及时、便民。(吴印才 陈迎东)

(责编:黄艳、宫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