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谯城区:党建引领聚民心 土地流转促振兴

2021年06月21日14:4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土地流转作为土地资源利用的主抓手,也是发展现代化农业、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必由之路。今年以来,亳州市谯城区探索做好土地流转这个大文章,聚焦摸清村情民意、强化党建引领、推进以点带面三个方面,优化全区土地资源配置,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唤醒村级集体经济的“沉睡资产”。

摸清村情民意,探索土地流转新型模式。区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乡镇党委分别派出专题调研组,深入235个村实地走访调研,召集村“两委”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邻长代表开展座谈会118次,收集意见建议400余条,合力探索出“党支部+乡村振兴公司+种植大户+一般农户”的新型土地流转经营模式。

成立土地流转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土地流转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健全登记监管、资格审查、合同管理、经营风险监管保障金4项基本制度,动员党员干部、“三长”入户发放《致广大农民群众的一封信》,秉持“平等、自愿、有偿”原则,帮助7万余户群众解读政策,疏通思想,促进适度规模经营和多元经营主体发展。

强化党建引领,发挥振兴公司纽带作用。由村党组织牵头,有效发挥党员代表会议和村民议事会作用,立足本村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制定土地流转工作实施方案,完善乡村振兴公司服务体系,为有效开展土地流转工作蓄势赋能。乡镇成立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村设立土地流转服务大厅,镇村共同组建服务队伍,加强资格审查,实施有效监管。出台《亳州市谯城区做大做强振兴公司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举措和具体要求,同时出台《土地流转服务队管理办法》《激励村干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办法(试行)》等7项配套管理办法,为做大做强乡村振兴公司,推深做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村党组织指导下,分别成立土地流转、农事托管、劳务派遣、电子商务等四支服务队,由乡村振兴公司统筹整合、统一调配。截至目前,全区共流转土地52.77万亩,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600余万元。

推进以点带面,打通强村富民“加速通道”。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先易后难、全面推进”的总体方针,确定“谯城粮仓”立德镇为试点乡镇,积极发动该镇5.4万余名群众全面参与土地流转、农业规模化经营。通过乡村振兴公司参与,引导农民群众有序流转、种植大户规范经营,有效提高了土地连片经营效益,保证了农户收入增加且长期稳定。截至目前,该镇共流转土地34000余亩,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60余万元。同时,乡村振兴公司通过提供质优价廉的作业服务和科学高效的田间管理,收取实际作业费用的10%作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进一步拓宽了收入来源。

下一步,谯城区将在2021年底前全面推开试点区域成功经验,为乡村全面振兴夯实基础。(黄晓涛)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