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三山经济开发区党政代表团赴合肥宁波等地学习考察

2021年06月18日15:5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贯彻芜湖市委、市政府关于“学习合肥、追赶合肥”和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决策部署,6月16日至17日,芜湖三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跃文率领三山经济开发区党政代表团赴合肥市肥西经济开发区和浙江省宁波市鄞州经济开发区,考察学习先进地区好经验好做法,对照先进补短板,学习先进促发展。

三山经济开发区人大工委主任、党组书记王晓,三山经济开发区政协工委主任、党组书记吴一文,三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潘枫,三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杨燕,三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方序保,三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亚莉,三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办公室、管委会办公室、经济发展局、财经局、投促一局、投促二局、城乡建设局、投资促进中心、投资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参加学习考察活动。

近年来,肥西经济开发区依托合肥家电、汽车、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已基本构建起“2+3”现代产业新体系,即以江淮汽车、TCL电器为龙头的汽车及配套、家电及配件两大主导产业,以及以泰禾光电、亿帆生物、安利材料为龙头的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智能制造产业获批合肥市第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成功挂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生物医药产业合作示范园区。肥西经济开发区先后获批国家级合肥两化融合试验区示范园区、省创新型园区、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2019年度中国最具成长力产业园区等荣誉称号,已成为工业强县的先行者、百强肥西的主力军和合肥大湖名城的重要增长极。

三山经济开发区党政代表团先后来到肥西经济开发区TCL家电产业园、合肥泰禾智能科技公司,详细了解企业落户历程、发展运营模式等方面的情况,深入学习肥西经济开发区先进经验。在座谈会上,双方就运行体制机制、特色产业培育、项目推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宁波市鄞州经济开发区作为浙江省重要的临港先进制造业承载区,致力于打造千亿能级的智慧型蓝色经济产业园,目前有规上工业企业105 家。鄞州经济开发区已形成以海工装备、汽车零部件和新材料为主的产业结构,截至2020年底,开发区一期已有150个项目落户,建成投产项目140个,累计吸引投资逾300亿元,集聚就业人员2万余名,形成了百亿能级的产出规模。拥有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40家,10亿元以上企业3家,上市公司6家;拥有区级及以上企业技术研发中心62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0家。

在鄞州经济开发区,三山经济开发区党政代表团先后参观了乐歌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矿世智源工业园鄞州经济开发区工厂,详细了解园区企业发展情况,认真学习鄞州经济开发区的成功发展经验。座谈讨论中,双方希望能够建立更为密切的关系,加强合作交流,开展常态化联系,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经过实地学习考察,三山经济开发区党政代表团成员表示,合肥市肥西经济开发区和宁波市鄞州经济开发区转型升级发展快、思想解放程度高、改革创新成效好、项目推进力度强,值得深入学习与研究。三山经济开发区党政代表团认为,通过参观学习交流,既看到了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进经验,更看到了本地区产业集群发展的差距。三山经济开发区将深入学习肥西和鄞州的先进经验,乘着“双招双引”的东风,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维,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真抓实干,奋力追赶,推动三山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程依宝)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