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牧马湖:加工“新标准”提升大米“新高度”

2021年06月16日16:5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滁州6月16日电(周坤) 一粒稻进入米厂要经过几十道工序,才会成为一粒可以装袋出售的米。在安徽省天长市,安徽牧马湖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后文简称“牧马湖”)的大米,之所以优秀,不仅仅是因为水土好、品种优,也不仅仅是因为种植技术过硬,还因为日新月益的现代化生产流程,保障了每一粒米的质量与口感。

走进牧马湖的自动化生产车间,很少看到工人。牧马湖董事长胡胜桃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从原粮入仓、杂质剔除,再到抛光、色选,都可以通过电脑来控制,整个车间只需要几名工人就可以完成工作。令人难以想象的是,这样一个生产车间每天可生产1000吨大米。

俯瞰牧马湖生产加工车间。人民网 陶涛摄

“以前生产大米冒烟咕咚,哪像现在窗明几净的。那时三四个工人一天累死累活也就能加工四五吨大米。”回忆起米厂从前的样子,牧马湖企管中心总监李安民深有感触。

20年间,牧马湖生产加工的变化,也让李安民感慨不已:“过去每年大米只能从10月加工到第二年的四五月份,因为到了夏天农民手里就没有原粮了。现在不同了,我们有了恒温仓,一年四季都可以生产大米,而且因为保存得当,口感几乎与新米没有差别。现在省会城市都有我们的销售网点。”

从季节性加工到全年生产,从“走不远”到“走得远”,现代化的设备让越来越多的人,品尝到了牧马湖大米的美味,也让牧马湖大米的品牌越叫越响。

胡胜桃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水稻当中95%的营养,集中在重量仅占水稻3%至5%的胚芽和糊粉层中,长期以来国内的水稻存在严重的过度加工问题,在加工过程中造成了胚芽等营养物质的大量流失。

针对这一痛点问题,牧马湖创新研发了水稻适度加工技术,通过将糙米粗纤维进行精准剥离,完整保留大米胚芽和部分糊粉层,这样既保留了营养,又达到了精白米的口感。“通过水稻适度加工,结合天长本地的优质水稻资源,可以提升牧马湖大米产量、增加牧马湖大米品类、提高牧马湖大米价值。”胡胜桃说。

如今,牧马湖从种植、加工直至销售全流程实现了数字化,这种规模化、标准化、功能化、品牌化的现代农业产业模式,正奋力谱写着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