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和县:“金项目”筑垒高质量

2021年06月10日09:1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马鞍山6月10日电(周坤)火热夏季,走进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处处生机勃发!

读数据——今年一季度,和县季度考核考核指标综合得分马鞍山市县区排名第一。其中,地区生产总值71.2亿元,增幅全市第一;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完成序时进度,县区排名第一……

看现场——来自南京转移的安徽东爵有机硅有限公司,正加紧建设;年产塑料制品1.4万吨的安徽海德克塑料有限公司,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预计今年年底投产……在这片皖东热土,一个个项目建设场景,演绎着和县产业项目重点攻坚的生动实践。

项目是一个地方的立身之本、发展之基。翻开和县高质量发展的篇章,我们不难发现,好项目、大项目,是促进该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晶飞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机械手传送光伏专用玻璃。人民网 周坤摄

来到晶飞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在机械手高效率的操作下,一块块光伏专用玻璃被送到流水线上。不久后,一片片光伏组件便生产完毕,成为光伏发电的必备材料。

作为一家总部在广东的企业,晶飞去年9月签约落户,从洽谈签约到竣工投产仅用了100天时间,创下了当季签约、当季开工、当季竣工、当季投产、当季销售、当季创汇“六个当季”的项目建设新速度。

在和县,重大项目之所以能够快速落地,源于服务,归于服务。

人民网安徽频道在和县经开区管委会的办公大楼里看到,有个办公室叫做“政府专班室”,这是专门为一个企业特设的服务专班。

和县经开区管委会的办公大楼里的“政府专班室”。人民网 周坤摄

去年年底,随着天能电池项目落户和县,为做好环评服务,和县生态环境分局工作人员谭小文作为服务专班成员之一,他带着企业去省、市跑了十多次。“在审批过程中,有的指标不足,我们甚至调集全县的力量去满足。”谭小文说。

此外,为保障企业特殊用电需求,县发改、经信、供电、建设等8个部门人员组成服务专班,为项目落地到建成投产全过程提供服务。最终,去年年底,总投资50亿元的天能新能源产业园项目落户和县,成为和县招商历史上最大的单体工业项目。

“二期项目建设下半年启动,一期100天就实现了量产,二期项目政府也为我们做了很多服务,来和县真是来对了!”天能新能源产业园项目运营副总郭世忠说道。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

和县经开区综合办副主任胡明宝介绍,今年,和县经开区将充分发挥现有产业基础、龙头企业、创新能力等优势,做专做特新材料产业,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积极培育新能源产业,打一场产业争先、项目争投、干部争干的硬仗。

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晶飞科技员工安心从事项目生产。人民网 周坤摄

再过两三个月,在和县经开区内的安徽禾臣新材料有限公司,新的光掩膜板材料加工项目便可建成投产,目前正处于设备安装调试阶段。每天为新项目投产的准备工作而忙碌,总经理助理郝兵乐此不疲。“新项目建成投产又可以填补国内空白,大家都很期待这一天早点到来。”郝兵说。

作为一家专注于生产研发移动终端平板显示、光学、半导体等行业精抛材料的企业,安徽禾臣生产的电子显示精抛材料——吸附垫,打破了日本的控制,成为国内唯一一家生产该产品的企业,填补了国内空白。

“项目进展很顺利,离不开县里和开发区的大力支持。”郝兵说,新项目的用电量很大,电路改造需要进行一系列审批手续。在县里的重视下,对企业进行了“特事特办”,一周时间就解决了所有问题。说话间,郝兵对新项目早日建成投产信心更足了。

现在的和县,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新兴产业“强筋壮骨”、未来产业“抢滩布点”。翻阅和县重大项目建设的画卷,起笔不凡,落子精彩。

(责编:吴西露、宫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