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得“全国工人先锋号” 交通银行这家分支机构有何秘诀?

2021年06月09日14:16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合肥6月9日电(陈浩)日前,中华全国总工会决定,对获得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其中,交通银行安徽省分行营业部营业室榜上有名,摘得“2021年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据悉,该营业室是交行系统内唯一一家由交行推荐、并获此殊荣的分支机构。

  交通银行安徽省分行营业部营业室“新时代金融职工讲习堂”一角。交通银行安徽省分行供图

  了解“全国工人先锋号”的人都知道,这块奖牌不好拿。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颁布的《关于深入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的实施意见》,“全国工人先锋号”的授予对象是,全国各类企事业单位中,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并具有时代性、先进性和示范性的车间、工段、班组,创建内容为“四个一”,即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团队。

  要求之高、标准之严,一目了然。

  那么,作为金融系统为数不多的上榜者,该营业室究竟有何秘诀呢?对此,营业室负责人高飞表示,“客观地说,获奖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因为,‘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四个一’内涵,与我们一直以来的奋斗目标是一致的。”

  据了解,营业室是交行安徽省分行对外的旗舰窗口,是中国银行业“百佳”网点。近年来,该网点积极打造年轻化、高学历、有活力的人才队伍。现拥有员工52人,本科以上学历占比100%,党员23人。

  “高素质团队是我们开展工作、做好服务的前提和基础。”高飞说,尤其是在去年的战“疫”中,营业室全体员工冲锋在前,有效保障了省财政防疫资金的及时准确划拨,并在第一时间发放疫情专项贷款2亿多元,为相关企业的生产以及疫情防控提供了资金支持。“当时,很多资金划拨都在晚上,但大家没有怨言,想方设法克服个人和家庭困难,没有一个‘掉链子’。”

  在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营业室注重金融服务创新。据了解,2020年,营业室上线合肥市排水办水环境治理工程建设资金托管系统、合肥市产权交易中心开通“招标通”系统,为客户提供高效金融服务的同时,有力保障了政府资金安全。今年以来,营业室加力发展普惠金融。截至5月末,“两增”贷款余额较年初净增2.25亿元,是去年全年增量的1.82倍。

  营业室还勇担社会责任,常态化深入厂区、商圈、学校、乡村等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积极助力构建和谐有序的金融环境。近年来,先后联合安徽省财政厅非税管理局、合肥市房产局维修基金管理中心等单位分赴六安市花园镇天竹村、合肥市长丰县陶楼镇等地开展扶贫慰问活动,为退伍军人、留守儿童及老人等送温暖。

  在高飞看来,一流团队加上一流服务,势必创造出一流的业绩和工作。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末,该营业室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超4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近60亿元,综合绩效考核位列省交行系统第1位。

  营业室工作人员为建筑工人耐心地讲解办理业务所需的材料和流程。交通银行安徽省分行供图

  “在创建‘全国工人先锋号’过程中,我们坚定推行‘党建+’工作模式,保障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高飞说,此番获奖,既是对过往工作的肯定,更是对今后工作的激励。“营业室将在上级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以‘旗舰窗口’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加强金融创新和产品服务集成,在更好服务合肥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同时,创造更优业绩,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责编:关飞、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