枞阳提前实现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任务过半

2021年06月07日15:5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1年,枞阳县计划实施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案件720件,截至6月1日,该县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362件,占全年目标任务50.28%,提前实现任务过半。

布局全年工作,提高责任心。召开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谋划会,征求意见和建议,立足全局,强化政府责任、谋划全县法律援助工作。制定法律援助目标任务分解办法,将法律援助案件办理、典型案例等进行任务进行量化分解,对照每月目标任务清单,坚持月督查、调度、通报等机制,压实责任,力求做到任务完成率、经费使用率、案件质量率三个百分百,提升法律援助案件优良率和群众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

创新宣传方式,提高知晓度。深入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法律援助进社区、进乡村等系列宣传活动。借助“法律援助一条街” “法治公园”等法治文化宣传阵地,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设立法律援助宣传专栏,使广大群众能直观地了解法律援助制度相关规定及申请法律援助的条件和程序。利用媒体、网络等广泛宣传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好政策,不断提高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社会知晓率和人民群众满意度。发放各类宣传材料8500份,为群众解答咨询923人次。

优化便民措施,提高满意率。枞阳县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对每一位受援人进行电话回访,对涉及案件结果、律师是否违规收费、受援人对律师提供的法律服务是否满意等方面进行回访调查,提升群众对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的满意度。定期组织人员进行案卷归档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律师法律援助案件归档的要求,做到一案一号一归档,确保每件案件有据可查。

开展案件评查,提升公信力。健全监管工作机制,细化监督责任,加强案件质量监督,定期督查乡镇工作站及律师办理的案卷,对不严谨、不符合规定的案卷,坚决退回并要求及时整改,切实提高法律援助人员规范办案的能力和水平,为困难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魏英 王章志)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