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淮南田家庵区完成2021年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年度目标任务

2021年08月16日15:3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田家庵区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服务意识,积极拓展法律援助效能,让城乡困难群体在法律援助道路上“一路绿灯”。截至7月31日,田家庵区共办理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案件421件,其中刑事案件162件,民事案件259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4%,提前超额完成2021年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年度目标任务。

积极探索,拓展创新工作载体。在安徽法律服务网(12348安徽法网)法律援助板块开设店铺,发布相关产品,方便群众通过外网实现网上直接在线申请。为受援人创建“调解、仲裁、诉讼、代书”的法律援助综合服务平台;一村(居)一律师制度的全面落实和“七五”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进一步拓展了法律援助的工作载体。

降低门槛,案件数量大幅提升。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受案范围,实行刑事法律援助全覆盖。同时将环境污染侵权纠纷、农村宅基地纠纷、征地拆迁补偿纠纷等与民生权益密切相关的事项纳入法律援助事项补充范围。对于经济困难的残疾群众,免于经济状况审查,提供无偿、零门槛、全覆盖的法律援助服务。

丰富方式,法援宣传深入开展。深入基层,拓宽阵地,积极开展法律援助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分赴洞山街道中兴社区、新淮街道九龙社区、泉山街道安化社区等街道社区开展《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专题讲座9次;先后6次深入曹庵镇大树村、陈巷村,史院乡瓦杨村、庞岗村等行政村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进一步提升了法律援助政策知晓率。

共同发力,部门配合协调联动。定期召开公、检、法、司等单位联席会议。全面落实社会律师值班制度,通过在区检察院设法援工作站,安排职业律师值班,增加刑事案件来源。今年以来,该区法援中心受理区人社区转交的农民工讨薪案件67件。同时,积极与市看守所工作站联系,办理市看守所转交的刑事案件92件;公检法通知辩护刑事案件10件。相关单位协调联动,助力法援民生工程扎实推进,实施成效十分显著。(蔡克勤)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