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加快推动制造业企业“拥抱”5G和工业互联网

2021年06月02日10:2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阜阳日报报道  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相遇”,会发生什么?位于阜阳界首高新区的天能集团(安徽)公司给出的答案,是平均15秒就能生产一支动力电池,相比传统的装配方式,节省70%以上的劳动力,并且产品标准可控、产能明显提升。

眼见的场景更直观:在天能集团(安徽)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寥寥无几,从上料、加工冶炼到自动分拣的电池生产全过程,全部实现自动化,每个环节的指标,“顺着网线”跳进平台系统的电脑屏幕,一目了然,即时可控。

“通过‘工业互联网+先进新能源铅炭电池制造’,我们完成了关键技术装备平台接入,设备互联互通、数据自动上云,实现了全过程绿色‘制造’,去年我们企业被工信部评为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试点企业。”对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天能集团(安徽)公司技术部负责人李超雄自信满满。

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要技术驱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走来,全市越来越多的工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正通过拥抱5G和工业互联网,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数字化这针“催化剂”,在阜阳制造业中引发的“化学反应”,已然肉眼可见:截至目前,全市有301家企业通过信息化、工业化“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认证,建成智能工厂3个、数字化车间24个、智能制造项目6个,其中1个国家级智能制造项目。同时,全市建成了17个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3个国家级试点。

特别是5G应用,已成为制造业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路径。

在位于阜阳煤基新材料产业园的昊源化工集团,“5G+智慧物流”项目运营已近半年,实现了网上预约、电子围栏管控签到叫号、自动识别车牌进出、无人值守磅房、一卡通充装等功能。

“以前,传统手工登记、司磅员过磅和制卡、打印票据、车辆进出排队等物流环节,耗时长、程序繁琐、易出错,现在通过5G应用,这些问题都解决了,不仅大幅提高了物流运转效率,还节省了人力。”昊源化工集团总经理助理吴珍汉说,聚焦传统化工企业痛点,下一步,集团将在更多领域应用5G等先进技术,打造新型智慧化工厂。

记者从市经信部门获悉,仅在工业领域,今年我市就计划实施5G场景应用11个,当前正在支持昊源化工、文胜生物、贝克药业、南都华宇、华铂科技等企业开展5G示范应用,推进颍泉经开区、颍上经开区、阜阳界首高新区“5G+智慧园区”建设。

“通过‘数字’赋能,全市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市经信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大力培育5G技术在制造业领域的场景应用,同步推广应用自动化生产线、工业机器人,鼓励企业开展设备网联化智能化改造、建设车间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推进5G应用和工业互联网发展,跑出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徐风光 马冰洁)

  新闻多一点

2020年全市开通5G基站1979个,数量居全省第五,5G网络实现市区区域、县城核心区域以及重要风景区的室外连续覆盖。

今年1-4月,全市建设5G基站333个(室分)。今年,全市计划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矿山、智慧物流、智慧养老、智慧商业零售、智慧城市治理等方面实施的5G场景应用增加至48个。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