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集中开工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28个,总投资近90亿元

阜阳:大项目集聚新兴产业

2021年06月28日09:0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阜阳日报报道  6月19日,阜阳市总投资近70亿元的2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6个。至此,今年上半年,全市集中开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达到28个,总投资近90亿元。

一个个大项目的落地,成为全市新兴产业加速集聚的生动注脚。

材料工业对国家制造业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新材料产业正成为未来战略竞争和新兴产业发展的焦点。

今年上半年,全市已开工建设瑞鸿科技年产2.5万吨可降解材料项目、安徽东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光学膜和汽车抬头显示膜生产项目、年产5万吨仿粘类及纳米类智能化生产线项目等一大批新材料项目。

其中,瑞鸿科技年产2.5万吨可降解材料建设项目,总投资5.6亿元,将形成年产2.5万吨环境友好型PVA、PLA生物基新型膜材料的生产能力,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8.5亿元;安徽东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光学膜、汽车抬头显示膜生产项目,总投资5亿元,将形成年产400-600万件新型柔性薄膜电子元器件、年产销 300万平方米汽车抬头显示膜的生产能力。

智能制造是阜阳市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之一,今年以来,一批新项目的落户,进一步壮大了产业规模。

今年3月底,总投资26亿元的安徽(台州)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在阜阳经开区正式开建。这一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的重点项目,将建设高铁配件孵化园区、大健康设备园区、智能检测中心等,引进凯凌集团等智能制造企业,计划打造年产值百亿元的产业园;4月底,总投资6.5亿元的T-Box智能网联软硬件生产与制造项目在颍泉区动工,项目建成后,可年产100万台T-Box、50万台智能天线等智能车载终端设备,同时为120万台车辆提供数据服务。

纷至沓来的重大项目,也为阜阳市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发展积蓄着澎湃动能。

在太和,年产10亿粒软胶囊、1000吨固体制剂、1200吨凝胶糖果、500万支消毒制剂生产线建设项目等一批项目的加入,进一步擦亮着生物医药这块“金字招牌”。

在界首,今年以来,华铂废旧铅蓄电池全组分清洁高效利用成套关键技术升级改造项目,中能电源年产336万kvAh铅酸蓄电池技术装备升级改造项目,安徽省金鸿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精铅、8000吨锡锑稀贵金属回收利用技改项目等一批大项目接连开工,当地节能环保产业加速集聚。

近年来,颍上县大力发展光电产业,今年又先后迎来安徽大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电容式触摸屏生产项目,安徽天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手机中框、手机玻璃屏幕生产项目,安徽荣耀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智能穿戴、液晶触摸屏生产项目等一批项目落户,光电半导体材料产业生态加快构建。

“我们将继续坚持以项目为抓手,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市发改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未来,阜阳市将继续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强项目谋划、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加快打造新兴产业聚集地。(徐风光  许慧 赵静)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