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铜陵:挖掘文史资料价值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5月28日16:2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日前,安徽省铜陵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先后收看了市政协摄制的专题资料片《童长荣》,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该片通过影像方式,生动展现了安徽铜陵籍东北东满抗日游击队主要创建者童长荣烈士的英雄事迹和革命斗争精神,为基层党史学习工作提供了具有参考价值的案例。

近年来,铜陵市政协围绕“一委一品”建设,不断提升文化文史资料工作力度,强化精品意识,通过“深挖、汇编、出版、制作音像资料”等方式,有效发挥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挖掘文史线索是制作文史资料的头道工序和关键环节。”铜陵市政协副主席姚尚友认为。

为实施好这一环节,铜陵市政协按照“保持特色、创新思路、拓展领域、服务现实”的原则,每年聚焦铜陵历史文化资源和党政工作中心,通过主席会、常委会等形式,确定年度文史资料编辑课题,认真研究商讨编写要求,组织文化文史和学习智库专家对历史事件当事人进行实地采访,口述录音、文字记录,确保史料的史学价值和社会效用。

为挖取记录好铜陵有色创业和成长的光辉历程,2018年,铜陵市政协编辑出版了文史资料专辑《一座矿山一座城》,全书约50余万字,近距离探索矿工们的奋斗历程,充分展现当代铜都精神。为弘扬时代劳模精神,感召和引领新时代铜都儿女以优异的成绩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2019年,联合铜陵市总工会编辑出版了文史资料专辑《铜都劳模风采录》,全书约60余万字,由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

与此同时,铜陵市政协积极创新文史资料制作方式,探索制作文史音像资料专辑。2016年,枞阳县区划调整隶属铜陵,铜陵市政协深入挖掘枞阳桐城派文化精髓,结合铜文化历史传统,先后拍摄制作了《童长荣》《方以智》《左光斗》《方维仪》等革命烈士和历史文化名人音像资料片。为寻求题材的真实性,创作组一行到上海、江苏、吉林、贵州等地,追寻名人的历史足迹和生活场景,拓展史料来源,丰富史料内容。2020年制作完成的《浮山》,诠释了“天下第一文山”的来由及其丰厚的文化底蕴,为今后浮山文化研究提供史料参考。今年,市政协还将组织摄制《桐城派三祖》专题资料片,进一步弘扬桐城文化。

铜陵市市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主任刘宇飞表示,为扩大政协文史资料的社会影响,市政协每年将定期组织开展文史资料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机关等活动,向社会各界赠送文史资料。近年来,累计向20多所学校、40多个社区乡村和企业赠送《铜陵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典》《铜都劳模风采录》等文史专籍5000多册,充分发挥了文史资料独特作用,满足不同爱好者和研究者的需求。(董成林 杨纲要)

(责编:范晓琳、宫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