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县擦亮“包公家宴”廉政文化品牌

2021年05月26日16:5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包公家宴”是肥东县挖掘历史名人包拯的精神内涵,将包公背后的公正廉明精神和新时代结合起来推出的特色廉政文化品牌。撮镇镇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和居民需求,差异化推广“包公家宴”,形成了三种模式,得到越来越多村民的认可。

社区将闲置的学校或社区用房升级改造,配置好包厢、桌椅、碗筷、炊具等设施,打造成包公家宴“小食堂”或“小饭庄”,承包给个人进行经营。社区与承包人订立协议,按照包公家宴的要求提供餐饮服务,制定标准,主打节俭、实惠,办理红白喜事不超过10桌,每桌不超过800元。社区红白理事会负责日常监督,社区不定期开展督查。社区注重听取群众意见,在群众操办宴席后,让其对菜品、价格、服务质量等进行满意度评价,红白理事会收集评价后反馈至承包方,督促改进服务。

目前,撮镇镇先锋社区、原李六村、大郭社区均建立包公家宴场所。其中,原李六村和大郭社区的场所距离公墓较近,加上很多村民因征地拆迁没有场所操办白事,这两处场所还为村民提供设置灵堂等一条龙服务。

对于没有场地的社区,则采取社区与饭店合作模式,即社区与饭店签订推行“包公家宴”协议,向群众提供实惠的“包公家宴”,对操办红白喜事的宴席桌数、菜品数量、价格等进行详细的规定。在工作实践中,逐步形成一套完善的工作流程,社区摸排掌握居民需要操办红白宴席的信息后,向其宣传推广“包公家宴”。居民根据自身意愿选择是否采用,确定使用“包公家宴”后由红白理事会进行登记,给居民开介绍信至合作饭店。饭店根据协议提供宴席服务,餐后由居民对菜品、价格、服务等进行满意度评价,红白理事会收集整理后向饭店反馈,督促其改进服务。

2020年7月以来,建华、撮城、唐安等社区先后与8家饭店签订合作协议。目前使用包公家宴在合作饭店举办宴席共计有20余场。

对于流行使用“流水席”的农村地区,则是采取流动餐桌模式。对于辖区内流动餐桌经营户,各社区加大“包公家宴”品牌宣传,与流动餐桌达成合作共识。对于居民从外地请来的流动餐桌,社区提前与居民、团队负责人沟通,将“包公家宴”元素融入宴席服务。对于使用包公家宴的群众,社区组织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免费提供相关的志愿服务。

下一步,撮镇镇将充分挖掘包公文化廉俭内涵,将“包公家宴”按“一村一品”工程全面推开,着力营造崇廉尚俭的社会新风尚。(贾海威 李文思 王凤莲)

(责编:黄艳、宫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