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子误入气管 46岁男子险丧命

2021年05月13日10:3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一小块梨子“误入歧途”,差点要了石大哥的命。近日,安医大四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上演了一场“生死救援”。46岁的石大哥因误吸梨子落入气管,情况十分危急,关键时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曹晓慧临危不乱,凭借精湛的医术,成功为其取出异物,目前患者情况稳定。

患者石大哥是安庆人,因肺部感染、脑出血后遗症入住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据其家人讲述,5月8日,因天气炎热,家人将一块梨子含入其口中。没过一会,石大哥突然咳嗽起来,越咳越厉害,脸咳得通红。

曹晓慧询问病史后敏锐地意识到突发咳嗽症状可能与酥梨呛入气道有关,“一旦异物阻塞气道,患者将有窒息风险,立即安排床边支气管镜检查。”

与此同时,该科护士长修杨带领责任护士为患者进行吸氧、心电血氧监护、开放静脉通道、利多卡因局部雾化麻醉等。

“支气管镜进入气管,发现一块白色酥梨卡在右侧主支气管开口,随着患者呼吸运动上下移动,罪魁祸首找到了。”在内镜中心护士的配合下,曹晓慧使用异物钳反复多次钳夹异物,最终将异物完整取出,石大哥转危为安。

据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赵磊介绍,成人支气管异物多发生在老年人群中。因为老年人机体功能生理性衰退,咽部肌群协调能力下降,存在隐性误吸可能。但也经常发生在有脑梗、脑出血等基础病的中青年身上,因喉反射功能下降,长期卧床,本身就存在误吸因素,平躺或半卧位进食更容易误吸。

那么,是不是只有患吞咽功能障碍的人才容易发生气道异物梗塞呢?并非如此。儿童在嬉戏、打闹和哭泣时,发生气道异物梗塞的情况也很多;普通人吃东西时说话、大笑、颠簸、摔倒等,也可能发生气道异物梗塞。(付艳)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