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琅琊区:“唱响”童谣心向党 传统文化巧继承

2021年05月08日10:2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活动现场。琅琊区委宣传部供图

“七月一,将到来,喜迎建党一百年。红领巾,胸前带,时刻不忘党的爱。多读书,勤思考,学习本领成英才。少先队,感谢党,您的恩情似大海。爱祖国,爱人民,建设祖国步伐快。拥护党,祝福党,党的风采永远在……”

日前,由滁州市琅琊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中共琅琊区委宣传部、琅琊区教育体育局等7部门联合主办的“2021年琅琊区红色童谣传唱比赛活动”在滁州市第一小学举行,共有17支代表队300余少先队员参加比赛,1000余师生代表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参赛童谣以“红色基因”为主题,表演形式多样,活泼新颖,展示了新时代琅琊青少年的家国情怀,唱响了热爱祖国、热爱共产党的主旋律。

琅琊区教体局为了继承传统文化,发扬经典作品,以推广传唱童谣为抓手,持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区属各学校按照统一部署,将童谣纳入校本课程,结合“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践行“我的中国梦”等主题实践活动,定期组织未成年人学习、传唱童谣。2019年以来,全区中小学创作童谣作品共810余首,区教体局表彰优秀童谣120余首,其中多个童谣作品获市级奖项。

2019年7月,投入资金约40余万元的扬子路童谣探秘馆建成。童谣探秘馆里分为童谣知识介绍和童谣实践游戏两个厅,按照“童谣溯源、童谣经典、童谣创作、童谣游戏、童谣吟唱”五个板块进行布展。管内收录了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童谣经典作品27首,学校师生优秀原创童谣300余首,与童谣相关的美术作品500余幅,童谣儿歌点歌台内有100余首童谣儿歌可随时播放。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全区各中小学校未成年人共6000余人次。

2020年12月,琅琊区教体局联合区文明办和遵阳街道,在滁州一小校园的东院墙外打造长约100米、南北走向的童谣街。在童谣街东西两侧的墙面上,传统经典童谣、红色革命童谣、抗疫童谣、外国经典童谣和彰显地域特色的琅琊童谣共50首,每一首童谣都配以与之相适宜的漫画,整条街道从不设防随来随观。此外,在每一首童谣作品下方,还设置了一个二维码,拥有“扫一扫,听童谣”的功能,参观童谣街的市民群众通过手机扫一扫功能,就可以一边欣赏一边学唱自己喜欢的童谣。(罗宝 李志 叶文英)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