卒中发病逐渐年轻化 18岁女孩突发偏瘫

2021年05月07日16:1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5月3日,18岁女孩突然晕倒被紧急送往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滨湖院区救治,该院神经内科卒中成员快速反应,诊断其颈内动脉闭塞,通过急诊取栓手术,患者已恢复神智,目前正在进一步康复治疗。

当天上午,女孩在上班时因突发肢体瘫痪伴失语被同事送往附近的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滨湖院区救治,神经内科卒中成员立即予以临床评估,急诊完善头颈部CTA+CTP检查,发现女孩的颈内动脉末端闭塞。这名年轻患者符合急诊动脉取栓手术指征,医生立即将病情及手术风险告知女孩妈妈,征得同意后通知紧急手术。神经内科主任席春华带领神经内科介入小组人员、麻醉科、导管室等卒中急救团队,为女孩急诊行DSA造影及动脉支架取栓术。经过近3小时的手术,女孩闭塞的血管终于成功开通。术后第一天,女孩神志恢复清楚,肢体瘫痪情况也明显改善。

席春华表示,近年来卒中发病越来越年轻化,全球每年约新增200多万青年卒中患者,主要与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及血脂代谢异常等有关,对于超溶栓时间窗的患者接受取栓治疗可能具有更高的再通率及良好预后,且并发症更少。他呼吁年轻人要关注青年卒中,积极改善不良的生活方式,一旦发现言语不清、肢体无力等表现,及时识别和治疗,才能获得更好的预后。

据了解,为提高卒中患者的救治效率,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介入团队为合肥市及周边县市脑卒中患者提供24小时急救绿色通道,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电话为0551-62189170、62189171,滨湖院区神经内科电话为0551-65759452、65759451,市民可随时拨打电话获得卒中急救相关信息。(费秦茹)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