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神经“大挪移” “唤醒”少年瘫痪左臂

2021年08月11日09:2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日,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成功将一位左臂偏瘫患者的右侧颈神经“转移”给左侧,让健康侧的大脑半球同时“指挥”左右两只手。目前,患者术后恢复良好,瘫痪左臂的痉挛状态有了明显改善,原本弯曲蜷缩的手指现在可以伸直了。据悉,这是安徽省独立开展的第一例健侧颈7神经移位术治疗中枢性上肢瘫。

淮南17岁的李同学一年前因脑血管畸形出血脑疝形成,来安医大一附院就诊,神经外科予急诊手术挽救了他的生命。李同学经康复治疗恢复到能自行行走,但左上肢肌力恢复仍不理想,特别是左侧肢体僵硬,手腕及手指痉挛屈曲无法伸直,对日常学习生活影响非常大。

为了寻求更好的肢体功能恢复,李同学的母亲带着他再次来到神经外科。经该院程宏伟主任功能团队详细评估,认为李同学目前处于康复平台期,左上肢痉挛状态,适合健侧颈7神经移位手术。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历经10个小时,手术顺利完成。目前患者在恢复过程中,左上肢痉挛状态有明显改善,同时下肢走路姿势较前改善。

医生预计,大概需要一年时间,待移位后的神经生长到手部,像“夹”和“捏”这样的精细动作就可以很好的完成了。小李同学对未来生活信心满满。

据安医大一附院神经外科吕波医生介绍,中枢性偏瘫是指由于脑卒中、脑外伤、脑瘫导致一侧大脑损伤而造成对侧肢体运动及感觉功能障碍的一类疾病;其中痉挛性上肢偏瘫是严重影响生活的常见后遗症,并且恢复困难,是后期康复治疗中的难点。

“健侧颈7神经移位术”是将健侧上肢颈7神经移位至对侧与瘫痪侧的颈神经吻合,让偏瘫上肢与同侧健康大脑半球相连接,激发一侧健康大脑支配双侧肢体的潜能,促使瘫痪上肢恢复功能。此项技术将为众多中风、脑外伤、脑瘫患者最大限度恢复患侧手的功能带来了新希望。(周坤、张薇)

(责编:关飞、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