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东至官港镇: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加速跑”

2021年04月28日11:4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池州市东至县官港镇立足实际,始终把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引领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有力“引擎”,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扎实有序推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丰收的喜悦。东至县委宣传部供图

强化组织推动,激活集体经济发展“源动力”

着力打造村党组织领导、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为主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广“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等运行模式,形成上联行业、下联农户新格局,有力促进了集体增收、农民致富。民主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发展优质茶园、林下香榧、辣椒套种、特色菌菇种植等综合开发的田园经济,预计今年实现销售收益15万余元。

官港镇美景。东至县委宣传部供图

加强市场化运作,激发集体经济发展“新活力”

通过深入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集体存量资产、加大农业企业招商引资等手段,引导村集体通过资源、资产等方式入股,与农业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共同发展茶叶、南烛等特色产业,让“沉睡资源”变成“活资产”、存量资产发挥应有效益。横岭村通过引入东至县三德禅茶文化有限公司,建立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2020年带动20户脱贫户务工,并通过帮销实现增收,村集体实现增收近3万元;秧畈村筹集项目资金50万元入股安徽乌饭树南烛有限公司合作发展南烛种植项目,预计村集体年收益7%。

采摘茶叶。东至县委宣传部供图

注重项目带动,铺筑集体经济发展“快车道”

该镇充分运用财政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积极引导各村结合实际发展主导产业,打造“一村一品”。夏联村盘活村闲置土地,组建食用油有限公司,积极开发食用油精加工产业;官港村利用区位优势,创新建设振兴商超物流区;民主村结合生态资源特色,大力发展高山生态茶园和新型林下经济,均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生态良好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徐之平 詹志强)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