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念好“三字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2021年04月26日11:1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徽师范大学强化组织领导、精心统筹谋划、创新方式方法、注重学用结合,念好“讲”“唱”“办”三字经,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有声有色、落实落细,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讲”好红色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3月20日晚,安徽师范大学理科大楼报告厅内,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宣讲团成员、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程玉同学正在进行党史微宣讲。

这是安徽师范大学开展的为期一年的“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优秀红色影片展映暨党史微宣讲系列活动。活动根据党的百年历程,选取反映党史重大事件或重要年代的优秀红色影片进行集中展映。

“十六年来,我不记得我带过了多少学生,但是我记得我常常问他们的问题,那就是:18岁的时候,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现在你成为了那个你想成为的人了吗?你的初心是什么?”3月19日,共青团中央《青年的力量》精品慕课正在播放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安徽师范大学副教授沈燕培的宣讲视频。

安徽师范大学充分发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优势,组建了党史学习教育师生宣讲团,以集中式、菜单式和互动式的形式进行巡回宣讲,开展理论宣讲达30余场,惠及人群达1万余人次。

“唱”好红色歌曲,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

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充分利用专业特色,将红色经典史诗《长征组歌》复排工作列入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方案,邀请原战友文工团副团长、《长征组歌》原指挥吴自强和原海政歌舞团李玉祥亲临现场指导排练,切实让广大师生在排练中接受伟大长征精神的鼓舞与洗礼。

安徽师范大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拓展活动载体,制定了21项特色活动,保障主题活动常态化。通过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师生爱党爱国热情,引领和促进全体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办”好实事难事,让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细

“羡慕了!别人家的大学。”时隔五年,3月27至28日,安徽师范大学再次从校内花津河中捕捞10000余斤鱼,食堂经过烹饪之后,推出“‘鱼’你共享”“全鱼宴”,免费让全校师生一起品尝,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并在网络引发热烈反响。

3月28日晚,安徽师范大学花津校区48栋宿舍楼一楼大厅聚集着不少学生。很多学生拿着鲜花、牛奶、水果、零食等陆续前来与即将退休的宿管谢阿姨道别,相互拥抱并合影留念,不少男生甚至红了眼圈。谢阿姨有一个工具箱,里面有针线包、打气筒、晒被子时用到的夹子、螺丝刀等,同学们需要的时候就随时来拿。不少学生亲切地称她为“芜湖妈妈”。

学党史牢记为民初心,办实事厚植师生情怀。安徽师范大学进一步强化以师生为本的发展理念,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首批清单23项,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师生实际问题、改善办学环境、提升服务保障紧密结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师生的困难事、烦心事,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王哲谦)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