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管内血管破裂 农民工险瘫痪

2021年04月09日16:4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来自贵州的农民工张师傅在进行电焊作业时,突然感觉上肢无力并逐渐加重最终瘫倒,家属紧急将其送往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南区滨湖医院救治,脊柱外科医生诊断张师傅椎管内血管破裂并连夜手术为其清除血肿。由于抢救及时,张师傅的肢体感觉和肌力很快恢复,现已康复出院。

39岁的张师傅来自贵州农村,刚到合肥落脚20多天,在工地做电焊工。3月27日傍晚,他在电焊作业时突然感觉右上肢无力,并且逐渐加重。“当时想着是不是劳累过度了,准备回宿舍休息一会。”在回宿舍的路上,张师傅的右腿也愈发没劲,勉强到了宿舍门口,挣扎着打开房门,便瘫倒在床上。他赶紧拨通了爱人的电话,之后被爱人送往合肥市滨湖医院急救。

“我们加急给他做了颈椎磁共振检查,发现颈6至胸1节段右半侧椎管内占位,颈脊髓受压明显。”脊柱外科主治医师郑科表示,根据病史、症状、体征及影像学表现,考虑张师傅是颈椎管内小血管破裂出血,形成血肿后压迫颈脊髓神经,从而导致右侧肢体感觉及运动功能丧失。“必须立即手术,越快越好,再拖下去,病人很可能会终生瘫痪。”郑科一边为张师傅进行激素冲击治疗,一边紧急向科主任刘艺明汇报,随后组织手术团队连夜上台手术。

张师傅来自贵州山区,家庭经济条件困难,远赴合肥打工,是家庭的经济支柱。郑科表示,在制定手术方案的过程中,团队一方面要考虑减小手术创伤,保证其快速康复并尽快重返工作,另一方面还要考虑术后脊柱结构的稳定性,减少远期并发症。“患者经济困难,我们希望能尽量帮他节省费用。”最终郑科采用了扩大半椎板切除椎管减压手术,在保证颈椎对侧稳定性的同时彻底清除血肿,避免使用昂贵的骨科耗材。

手术70分钟,术中出血仅20毫升,术后6小时,张师傅的右侧肢体感觉和肌力基本恢复正常,手术后第二天拔除引流管后已经能够正常下地行走。

医生提醒,人体的脊髓神经非常脆弱,如果急性压迫的情况下造成脊髓神经急性损害,原则上黄金救治时间为8小时之内,并且越早越好。(许晓)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