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杯·我的退役故事

退役老兵鲁化:义务宣讲路 眷眷爱党情

2021年03月31日09:3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出于一名老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合肥的退役老兵鲁化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基层,用讲新闻、说故事的方式,把“大道理”转化成居民能听懂的“小故事”,积极宣讲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关注社会民生、传播公益理念,逐渐在滨湖新区形成了“鲁化新闻故事汇”这个品牌。

红色初心:传播党的时代之声

十几年义务宣讲,风雨无阻。无论是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还是国内外重大新闻,鲁化总在第一时间为居民解读,用心传播党的时代之声。他“讲课”内容丰富,语言诙谐幽默,深受居民欢迎。

鲁化的宣讲之路始于“初心”与“情怀”。年轻时,他当过兵,并立下“三等功”,也曾守卫过边疆。退休后,他随家人落户合肥滨湖新区,滨湖家园小区成了他常去的消遣地。他见小区老人大多以闲聊、打牌消磨时间,于是萌发了在小区广场给居民讲讲红色故事的念头。鲁化精通历史、熟悉战争故事,讲述扣人心弦。慢慢地,他的听众越来越多,宣讲题材也逐渐扩大到党的方针政策、时事政治、民生信息等。

鲁化患有青光眼,错过了最佳手术时间,视神经逐渐萎缩,几近失明。家里的收音机成为他收集宣讲素材的重要来源,《新闻联播》《中国之声》《环球资讯》《安徽新闻》……每天他都要带着“任务”听十几个小时的广播新闻,了解国内外重大时事,并把重要内容录下来,反复回放,仔细琢磨,直到烂熟于心。他以“专业理论宣讲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丝毫不敢松懈理论政策的学习,11年间,用坏了7个收音机。日积月累,他大脑里建起了一个庞大的“知识库”,将宣讲内容归类分成医疗、教育、养老、城镇化、就业等八大体系,宣讲时信手拈来。每天下午2点半,他准时出现在“鲁化新闻故事汇”,把前一天从广播里收听到的新闻讲给大家听,传播最新鲜的资讯。

 2018年,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作为亲历者,鲁化从小家庭的变化入手,谈社会、国家变化,“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宣讲常常赢得满堂喝彩。“鲁老讲得我们心里都好激动,我们能生在这样的国家和时代,真是太幸福了!” 小区居民们纷纷这样说。

鲁化在烟墩街道办事处广场为机关党员干部及辖区居民宣讲。合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金牌翻译:把“大道理”讲成“小故事”

理论宣讲要根植生活、贴近群众,才能出新出彩,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鲁化宣讲的“法宝”正是准确把握宣讲对象,将党的创新理论用说新闻、讲故事等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表达出来。“鲁式新闻”别具一格,内容实、方式活、语言鲜,把“大道理”转化成居民能听懂的“小故事”,不仅把理论政策讲清讲明,还能把群众说动说乐。居民们都说:“每天就等着鲁老给大家 ‘划重点’。”

讲百姓关心的事,注意找准小切口。每次宣讲,鲁化都会精选最贴近宣讲对象的话题,用“政策+新闻”解答群众心里的困惑,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有所思、有所悟、有收获。考虑到社区老龄人口较多,他以相关新闻报道及社区养老助老工作开展情况开场,详细讲解十九大报告中养老和社保方面相关内容,让群众对政策有了深入了解。“今年医保迎来新调整,多缴多补、长缴多得,政府帮大家算好‘经济账’。”不少社区老人来找他帮忙算自己的“收入账”。长期宣讲让鲁化成了大家生活“智囊”,在滨湖家园小区,“有难事,去问问老鲁的意见”成为不少居民的共识。

说百姓听懂的话,需要对话语体系进行转化。他的宣讲,居民听得懂、坐得住、记得牢。他经常从《今日说法》《法治在线》等电视栏目中选取与居民生活相关的案例,了解相关知识,丰富宣讲内容。“不管老头骂老太太,还是老太太打老头,都是家庭暴力统统要不得。”他把“书面语”转化成“大白话”,把“普通话”转化为“合肥话"。对百姓而言艰涩的法律、政策,在他口中变成通俗的语言、鲜活的故事,宣讲的实效性提高了。

如今,滨湖家园小区的“鲁化新闻故事汇”每天都座无虚席。有时一段听完,居民还要“点播”。在一来二回互动宣讲中,道理越讲越明。从最初的三五个人听,到如今滨湖新区人人知晓的“金牌宣讲员”,鲁化已经拥有了一批铁杆粉丝,最高龄的“鲁粉”朱老已有92岁。朱老在南通当军官的儿子听说父亲爱听“鲁化新闻故事汇”,回家探亲时特地陪父亲听了一场。他感激地说:“鲁老师,老头子经常念叨你讲得好,他每天来听课,人也不寂寞了,年龄大、明事理,让我们在外放心不少。”

三个讲堂:正能量常驻百姓身边

近年来,“鲁化新闻故事汇”搭建工作室讲堂、结合社区讲堂、开展流动讲堂,发挥起“三个讲堂”作用,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在基层落地生根。

搭建好工作室讲堂,让“鲁化新闻故事汇”不打烊。十一年里,鲁化的宣讲场地几度更换。2009年,他宣讲之路刚起步,“讲无定所”。社区小广场、凉亭、地下室,有居民聚集的地方都是他的宣讲阵地。2014年,烟墩街道腾出办公用房给他宣讲,配齐了麦克风等设备,解决了室外宣讲冬冷夏热等问题。2015年,街道对“鲁化新闻故事汇”进行改造升级,一栋两层120平方米的工作室里空调、桌椅、茶水、卫生间等一应俱全,可以容纳近百名居民。

依托社区活动讲堂,为重点对象“一老一小”宣讲。鲁化在包河区烟墩街道辖区乃至滨湖新区社区党员活动室为老年朋友开展了《鲁化讲党课》《党的好政策》等多个主题宣讲。而每周三下午,他又准时到达社区“快乐学堂”,为社区的青少年讲故事。他通过《红军长征的故事》《小人物的励志故事》《立志做美德少年》等向孩子们讲述做人的道理。“看到社区老人老有所乐,孩子们能茁壮成长,他的宣讲就没有白费力气。”鲁化。

通过流动讲堂,鲁化深入农家小院、田间地头、学校企业等基层“末梢”。近年来,他走出小区,走进滨湖中小学、生态农业园、金融后台基地等地开展宣讲,满足更多群体对理论政策学习需求。

鲁化在合肥市第四十六中给广大师生进行宣讲。合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播下火种:激发群众自治活力

2006年,滨湖新区启动建设。伴随着城市建设发展,鲁化的理论宣讲内容和形式不断丰富创新,引导着滨湖新区农民在观念上行为上积极向“新市民”转变,与滨湖新区共成长。滨湖家园小区是滨湖新区首个高层回迁居民小区。了解到小区居民整体文化程度不高,法律意识比较淡薄,他创新“小区事务大家言”等互动宣讲方式,运用正、反不同事例,引导群众“辩证看”。利用回迁居民“不是亲就是邻”的特点,在融情于理的宣讲中,社区烟花爆竹零燃放,楼栋杂物清理干净了,“僵尸车”被集体清走……居民们逐渐适应了生活方式从“村民”到“市民”的转变,文明素养提高了,小区氛围更和谐了。

因为视力微弱、行动不便,从家到宣讲工作室这段路,他每次都要“摸索”二十分钟。 宣讲时他尽量不喝水,担心上厕所麻烦别人。舍不得中断宣讲,他放弃随老伴去市区的女儿家享受天伦之乐。他的坚守深深感动了滨湖家园社区的党员群众。“你放心,只要你讲,我们每天都来接送你。”“我们就是你的眼睛和拐杖。” “鲁粉”们的支持与期待,成为他最大动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15年,“鲁化新闻故事汇”发展成以他为核心的12名志愿者团队。他们广听群众心声,把握宣讲重点,特别注意阐释解答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鲁化新闻故事汇”定期收集居民诉求,参与社区党群议事会,积极化解居民们的“急难愁盼”,成为连通居民和社区的重要载体。

鲁化用宣讲播下一颗火种,照亮了整个社区。社区老党员们自发组建起邻里调解、文明劝导、网吧巡查、安全巡逻、环境监督、青少年教育等六支志愿服务队伍,为社区平安和谐做贡献。近年来,更涌现出松柏志愿服务队、社区文明少年帮、星火志愿服务队等一批志愿服务优秀组织,滨湖家园社区党群议事项目获得包河区十佳志愿服务项目奖。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党的十九大后,他宣讲中最常出现的话语。十一年来,他一直坚持基层理论宣讲,用执着和坚守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用眷眷的爱党情,将党的好声音传遍千家万户。他常说:“能发挥余热是他一个老党员、老退役军人的职责与荣耀,只要身体允许,我将在宣讲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不改初心。”(杜静 汤立松)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