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合肥

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1年08月19日16:50 | 来源:合肥日报
小字号

五年来,合肥市累计开展各级各类宣讲3万多场、受众近千万人次,创新打造了“理响合肥”理论宣传矩阵,建设并上线了“学习强国”合肥平台,接连涌现了“理响合肥”全媒体宣讲团、“派河春晖”、鲁化等一批受到中宣部表彰的宣讲先进集体和个人,有力推动了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打造全媒体宣讲团——“理响合肥”奏响全媒体“大合唱”

每天在合肥交通广播的三个黄金时间段:7:45、11:45和18:15,有一档备受欢迎的理论宣讲节目——“理响合肥”,主持人用“小话题”阐释“大道理”,用“百姓话”讲述“家国事”。

为积极探索全媒体理论宣讲方式,市委宣传部于2017年整合党报、都市报、电台、网络等市属媒体资源,打造“理响合肥”理论宣讲品牌。《合肥日报》《合肥晚报》、合肥交通广播开设“理响合肥”专版和节目,并同步通过“ZAKER合肥”客户端、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扩大理论宣传覆盖面。同时统合全市536家基层微信公众号,构建“理响合肥”微信宣传矩阵,实现全媒体联动。随着矩阵不断发展,合肥在线、合肥发布以及各大企业、教育集团、公共事业单位等APP、微信公众号也加入进来,奏响理论宣讲“大合唱”。

合肥市还积极推进“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使用,在全省率先上线运行“学习强国”合肥平台,培育掌上学习新风尚。各类平台既定期转发“理响合肥”主平台内容,又自主创作转发理论宣传作品,还二次传播辐射到今日头条、百家号、抖音、澎湃网等网络媒体。

在“理响合肥”全媒体宣讲团带动下,各地各单位纷纷打造自己的“理响+”全媒体宣传阵地,在全市织起一张细密的理论宣传网,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凝聚了奋发的精神力量。2020年,“理响合肥”全媒体宣讲团先后被中宣部、省委宣传部表彰为全国、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用身边人讲身边事——“口述红色史”感受老一辈丰功伟绩

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中,各地广泛开展“板凳会”“口述红色史”等,用身边人讲身边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在包河区滨湖家园小区,“鲁化新闻故事汇”就是在这里发端的。1956年出生的鲁化当过兵,并荣立“三等功”。退休后的他一直活跃在基层宣讲一线,虽然眼疾看不清字,但通过听广播、反复记忆,鲁化广泛搜集素材、汲取新知识,通过宣讲把党的方针政策等“大道理”转化成居民能听懂的“小故事”。今年,围绕建党100周年,鲁化几乎每天都要讲上一个多小时,让身边群众了解党史国情。如今,包河区烟墩街道以“鲁化新闻故事汇”为领头羊,逐步培育了“新声代”宣讲小分队、“巢小禹”宣讲小分队、“零距离”宣讲小分队,探索出了从“小角度”“小场景”讲述“大道理”的宣讲新路子。

在蜀山区五里墩街道有个“先锋宣讲团”,街道整合辖区红色资源,积极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的作用,大力开展“口述红色史”系列活动,推进红色基因赓续传承。

自先锋宣讲团开展“口述红色史”项目以来,辖区内的老干部、老战士、老模范参与热情高涨,一批批理论宣讲“人力资源”被有效盘活。2021年,街道还整合资源,开辟专门区域建成“口述红色史”宣讲场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打造了“国庆说党史”“小巷党课”“青年先锋说”等多个宣讲品牌。

培育典型——“派河春晖”用草根语言解读时代强音

一场场征迁政策解读、一场场普法宣讲……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向居民宣讲。

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作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肥西县派河春晖理论宣讲团制作的快板《战疫情 铸平安》家喻户晓,“不串门,窝在家,出门相聚风险大,千万不要满街串;去酒店,下酒馆,你一杯,我一盏,一人召集五人染,场上开心场下烦……”朗朗上口的旋律结合通俗易懂的语言、快板书的表现形式,对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为了把最新的政策讲清楚、讲明白,“派河春晖”理论宣讲团积极探索“宣讲+文艺”模式,大胆创新表达方式,形成了“文艺理论话家常”的鲜明特质。近年来,宣讲团成员们又编写大大小小的快板书30余首,内容涉及征地拆迁、文明创建、上派发展等诸多方面。充满泥土芬芳的“土味宣讲”,争取了群众对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有力支持。

群众有需求,宣讲才有阵地。庐阳区委“一线为民”理论宣讲团子宣讲团杏花村街道新乡贤宣讲团2016年7月成立,如今发展到了以街道理论宣讲基地为统领,各社区、辖区大企业、建设工地、党建广场理论宣讲基地有效发挥作用的理论宣讲基地体系。5年来共开展宣讲600多次,覆盖面55000多人次。束芳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