枞阳县多举措强化美丽乡村管护工作

2021年03月25日15:3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巩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成果,近年来,枞阳县坚持建管并重,在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民生工程的同时,建立“政府主导、部门指导、镇村主责、群众参与、市场运作”的常态化管护机制,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确保美丽乡村“容颜不老”。

强化管护职责。建立镇村两级美丽乡村管护队伍,落实各项管护资金、统筹安排项目以及对各美丽乡村中心村管护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村级安排专业管护人员对绿化、污水、亮化和公共服务设施等进行管养和维护。

强化资金筹措。将美丽乡村长效管护经费纳入财政年度预算,合理利用省市专项资金和整合资金,每村每年按照5万元管护经费标准拨付管护经费,用于中心村长效管护人员工资、设施维护、垃圾处理等费用开支,为美丽乡村建设后续管养提供保障。

强化宣传教育。加强对广大村民的教育,引导村民养成垃圾入箱、分类入箱和不乱倒、不乱抛垃圾杂物的良好习惯,共同维护中心村环境卫生。通过发放倡议书、召开民情恳谈会、宣传窗等宣传载体,动员中心村全体群众形成共同参与后期管护的良好氛围。

强化考核奖惩。县美丽办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回头看”,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管护情况督查制度,集中整治和平常维护相结合,要求乡镇监管到位,落实管护责任人,实行严格长效管护奖罚制度,每年年底按照考核结果,拨付长效管护奖补资金。(王章志)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